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賈超:奮鬥正當其時

分享到:
2022-10-22 13: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十月的北京天高氣爽,秋色宜人。10月16日上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是一次舉世矚目、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大會,我全程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做的報告,報告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我深受教育,並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是報告重申了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意義重大。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我們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當前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的情況下,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唯物辯證法思想實事求是推動工作,完善分配制度,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和財富積累機制,堅决防止簡單化、片面化、亂作,堅决反對不擔當、“一刀切”、不作為,從而實現進一步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二是報告提到了必須長期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旗幟鮮明。“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我們必須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游等領域的地位,深化香港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係貢獻力量。

三是報告強調了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站位高遠。教育方面,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科技方面,我們必須持續優化創新資源配置,擴大國際交流合作,加强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人才方面,我們必須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

藍圖已經繪就,奮鬥正當其時。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全面系統地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路綫圖”、行動表。適逢新一屆特區政府發佈首份施政報告,作為新時代香港青年,我們必須要以堅如磐石的定力、敢打必勝的信念,全力以赴為香港亞洲國際都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發展努力奮鬥!


(本文作者為香港城市智庫成員、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青年委員會資訊科技總幹事、深圳市互聯網學會特聘專家及商學院資深導師、亞太區塊鏈聯會副主席)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