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反應

“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

分享到:
2022-10-16 1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人民日報消息,“習近平主席是一位富有遠見的領導人。”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里夫近日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1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面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習近平主席在雙多邊場合闡釋中國理念、提出中國方案,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夏巴茲期待同中國領導人保持密切溝通,並從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理念和實踐中汲取更多智慧和經驗。

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里夫。圖源:新華社

2015年4月,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戰斗報》和《每日新聞報》同時發表題為《中巴人民友誼萬歲》的署名文章。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說:“這是我首次訪問巴基斯坦,但我感覺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訪一樣。”這句話給時任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長的夏巴茲留下深刻印象。他回憶道:“習近平主席的親切話語深刻闡釋了巴中兩國間的深厚情誼。”習近平主席抵達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時,夏巴茲前往機場迎接;訪問期間,夏巴茲還作為陪同人員,參加了巴基斯坦時任總理納瓦茲·謝里夫同習近平主席的會談。“習近平主席平易近人、充滿智慧。我非常敬重他。”

習近平主席訪問巴基斯坦期間,雙方一致同意將中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對兩國攜手打造巴中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推動巴中關係邁上了新台階。”夏巴茲表示,“建交70多年來,我們兩國風雨同舟,一直站在一起。”

中巴經濟走廊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項目,對推動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在訪問中提出:“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中心,以瓜達爾港、交通基礎設施、能源、產業合作為重點,形成‘1+4’合作佈局,實現合作共贏和共同發展。”夏巴茲回憶說,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5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業、貿易等多個領域。“事實證明,中巴經濟走廊項目造福兩國和地區人民,合作領域持續拓展,成果不斷湧現,是巴中兩國友好關係的最好證明。”夏巴茲說。

夏巴茲擔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長期間,大力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在該省的項目建設。今年4月就任巴基斯坦總理後,他兩次實地考察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進展,走訪了拉沙卡伊特別經濟區、瓜達爾新國際機場、卡洛特水電站等項目。“很多能源項目陸續建成,迅速改善了巴能源短缺狀況。”夏巴茲表示,巴方願積極推進中巴經濟走廊第二階段建設,加強產業園區合作,吸引中國先進技術和投資,推動巴基斯坦工業化進程。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習近平主席的世界情懷。”2017年5月,夏巴茲來華出席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致辭。他對這場國際盛會印象深刻,“來自29個國家的領導人和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負責人,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參加此次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精彩主旨演講,他鏗鏘有力的話語堅定了共建國家團結合作的信心,凝聚起全球發展的合力。”

“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夏巴茲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巴方非常支持這兩項重要倡議,願意積極參與其中。”夏巴茲表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叠加,習近平主席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全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這些倡議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將為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