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俄烏局勢再升級 背後是何人搞鬼?

分享到:
2022-10-13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幾天前,就在俄羅斯總統普京70歲生日的第二天,連接俄羅斯本土和克里米亞半島的克里米亞大橋發生爆炸。這是在烏克蘭南部作戰的俄軍最重要的補給線,初步統計,有3人在這起事件中死亡。

  事件發生後第二天,普京發聲指,這是烏克蘭特工部門策劃和實施的一起針對“關鍵民用基礎設施的恐怖襲擊”。

  這並非首次針對俄羅斯的行動。

  8月20日晚,有“普京智囊”之稱的杜金的女兒杜金娜乘坐的汽車,於莫斯科以西約2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爆炸,杜金娜當場死亡。俄聯邦安全局稱,經過調查,這場暗殺的執行者是烏克蘭女特工娜塔莉婭·沃夫克。

  9月12日凌晨,俄羅斯駐加拿大領事館遭不明人員扔汽油彈。

  9月26日,從俄羅斯維堡起步的“北溪”天然氣管道發生洩漏,現場調查表明,在管道氣體洩漏的區域發生了兩次水下爆炸,對管道造成了嚴重破壞。目前雖未查證幕後黑手是誰,但無疑對俄羅斯、歐洲各國都將造成深遠影響。

  10月7日晚,俄羅斯駐摩爾多瓦大使館遭人扔煙花爆竹,襲擊者還在使館的牆上寫下侮辱性的詞句。

  近來這一連串針對俄羅斯的事件,是否與烏克蘭有關?背後是誰在搞鬼?

  【同期】香港時事評論員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陳偉強

  這些滋擾的行動,我覺得可能不只是烏克蘭的行為這麼簡單,比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比如美國的CIA在背後推波助瀾或者策劃的機會也是比較大的。因為事件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是同一個系列的,特別是普京重大“智囊”的車,我估計是原本想炸死那個“智囊”,但就不幸炸了他的女兒。另外還有炸大橋這些,就令到人心惶惶。背後的原因,我相信美國心裡有個暗中的盤算,很有可能美國想藉著這個機會想搞亂俄羅斯,我相信他是劍指普京的政權。對於美國或者西方國家來講,這是一塊很大的肥豬肉,因為俄羅斯天然資源很多,美國希望培植一個親美的政權,然後從此就在這個東歐國家可以為所欲為。但其實這個行為是非常危險的,其實它(美國)現在正在玩火。

  【解說】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後,10月10日,俄羅斯發起反擊。據烏克蘭武裝部隊消息,當天俄軍向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烏克蘭多地發射了84枚導彈,截至當日晚上9時,共造成14人死亡,97人受傷。陳偉強認為,之前針對俄羅斯的一系列行為正試圖把俄羅斯推向絕境,這會讓俄羅斯做出過激反應。

  【同期】香港時事評論員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陳偉強

  最近這半天,你看回新聞,俄羅斯已經採取更加猛烈的攻勢。炸彈的攻勢更緊張的時候,第一就是戰爭會拖延得更長,普京就可能會和烏克蘭甚至西方陣營攤牌,然後就生死相搏。就像趕狗入窮巷一樣,大家最不希望就是用到核彈,但是如果到最後,他真的有可能會用一個很激烈的手法(回應)。

  【解說】陳偉強提到,在俄烏沖突中,其實歐洲與美國的立場並不相同,它們在能源方面對俄羅斯有所依賴,因此希望戰火能盡快平息。另一方面,拜登政府的政績不足,或希望以此轉移視線,所以平息戰爭並非他所希望的。

  【同期】香港時事評論員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陳偉強

  歐洲大陸裡的人民,甚至英國也是,冬天來臨的時候,它們的能源會短缺,普遍低下階層其實已經是很困難地過日子。同時也影響整個歐洲的經濟,因為能源除了會影響普通人的生活,整個商業、經濟和工業各方面全部都會因為這個問題而受到阻延。我自己的評估從整個宏觀國際的形勢來看,其實歐洲想戰爭盡快結束。在前幾個星期或者局勢沒有那麼嚴重的時候,其實普京也希望和談,但是你西方國家要給個台階他下。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美國我相信未必是這麼希望的,拜登國內的經濟或者國內的政績其實不够,因為接下來就會有個中期選舉,再過多一段時間可能也有美國總統選舉。有些時候美國其實很喜歡在國內執政黨政績不够的時候轉移視線,所謂轉移視線,就是在外交的層面在外面樹立一個很大的敵人,然後就用武力戰爭的方式去解決。所以美國方面,我相信它會繼續搞事。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