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温和輝:中華文化融入生活 助港青增民族情懷

分享到:
2022-09-30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引起全球關注,港人出於尊重來悼念英女王本無問題,惟有極少數人卻試圖借此煽動“戀殖情緒”,甚至有年青人到英駐港總領館外弔唁時呼天搶地、跪地痛哭。這些畫面都再次警惕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要加把勁,深化中國歷史和國民教育,正本清源,守護好下一代。

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香港開展了“愛國者治港”新篇,我們必須拿出決心,翻出根深蒂固的深層次矛盾,好好整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5周年發表重要講話時,特別強調“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香港各界確實要針對回歸多年來國民教育的缺漏,抓出問題癥結,對症下藥。

回歸後,香港對港英管治模式“照單全收”,就連影響深遠的教學體系也沒有做好“去殖化”工程,直至早兩年,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更驚現美化日本侵華史的試題,足見問題的嚴重性。可幸,特區政府已落實課程改革,例如中一開始推行中國歷史科新課程、通識科由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小學常識科加入“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的內容等,幫助本港中小學生認清史實,培育民族情懷。

其實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大可以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音樂舞蹈、書法剪紙、舞獅功夫,甚至用舌尖品嚐神州大地的美食佳餚,在香港籌建“中國香港抗戰歴史紀念館”等,都能深化港人尤其是年青人對中國文化歷史的認識,引發對傳統習俗及文化的興趣。

強化國家觀念建基於認識和欣賞中國歷史文化,除了正確的教學內容外,各界集思廣益,多推廣不同文化活動,都有助培養港青成為熱愛祖國、立於香港、面向國際的新一代,而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不能推搪的使命和責任。

(本文作者為香港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温和輝)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