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施政倡議】|東九龍居委會冀增過渡屋數量增設兒童醫療券

分享到:
2022-09-29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9日電香港東九龍居民委員會27日就施政報告向政府提交意見書,圍繞房屋政策、青年政策、醫療服務和社福政策提出建議。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提出施政報告建議   圖源:文匯網

有調查顯示,市民對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的民望評分回升,充分顯示出香港市民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改變社會現況的期盼。東九龍居民委員會表示,期望特區政府落實有利基層民生的政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具體的計劃與落實時間表,帶領香港盡快走出陰霾。

住屋問題是香港眾多社會問題的根源,更是香港市民長期面對的難題。按房屋署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6.1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1年,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均較去年12月底上升了0.1年。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建議政府設法增加過渡性房屋的數量,以解燃眉之急,並提出7項建議,其中包括支持“北部都會區規劃”及“明目大嶼發展計劃”;新建公共屋邨應以一地多用為規劃;將樓齡逾50年的舊式屋邨優先納入重建計劃;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將適量樓齡達15年以上的公共屋邨加入出售計劃之內;優化“綠置居”計劃,所供應單位應增加兩房及三房單位的供應量;增加居屋單位的供應量,為屢抽不中的白表申請者引入計分制;建議設立“首置盤”計劃,抽出部分項目作青年資助房屋試驗。

醫療方面,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希望政府繼續研究在區內增設24小時急診服務的可行性,以回應黃大仙區40多萬居民的醫療服務需要。此外,在2021年的財政預算案中,特區政府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057億元,超越了教育項目成為支出最多的政策範疇,顯示了特區政府在社會福利政策上的投入。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建議增設校內託管服務,可延長婦女的就業時間,釋放婦女勞動力;建議盡快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增加照顧名額;建議增設兒童醫療券計劃以及重視精神情緒健康,將其納入基層醫療服務;增撥資源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學童,資助他們參與補習班及課外活動;針對安老院舍人手短缺問題,建議完善人力資源階梯,吸引青年入行。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