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界一周大事回顧:普京發出“部分動員令 “塔拉斯”襲日

分享到:
2022-09-25 16: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5日電 匆匆一周又過去,我們一起來回顧本周世界重大新聞:

一、普京官宣“部分動員令” 俄烏局勢升級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簽署有關在俄進行部分動員的法令。該法令自21日起生效。普京宣佈的動員令被認為是俄羅斯自二戰以來發出的首次軍事動員。

路透社稱,普京發表講話後,國際油價和金價直線拉升。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上漲3.08%,報93.41美元/桶。歐洲股市開盤大跌,德國DAX30指數跌0.98%,法國CAC40指數跌0.85%。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1日接受德國《圖片報》採訪時稱,普京的講話“並非新事”,基輔不會因俄部分動員而放棄反攻頓巴斯的計劃。澤連斯基此前已宣佈全國總動員。

資料圖片。

二、載41名中國人船隻在柬埔寨沉沒

一艘載有41名中國公民的船隻22日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附近海域沉沒,多人落水失蹤。據《柬中時報》報道,截至24日上午9時30分,救援隊又成功救起9名落水人員,10人仍下落不明。

《柬中時報》從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統一指揮委員會獲悉,9名落水人員是在越南海域被救起。不過,柬方尚未接獲越南方面的官方通報。漁船共搭載41名中國公民(包括3名女性),其中30人獲救,1人遇難,10人仍下落不明,搜救工作仍在持續進行中。

三、颱風“塔拉斯”襲擊日本已致2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今年第15號颱風“塔拉斯”24日襲擊日本中部,狂風暴雨引發山體滑坡,造成2人死亡,約12萬戶家庭斷電。

塔拉斯”(熱帶風暴級)的中心24日早晨5點鐘位於日本東京西南方向約19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8級(18米/秒)。受颱風影響,日本東部的靜岡縣多地下起暴雨,引發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

四、美隱形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首次進駐太平洋

“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正式列入駐日本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美國“動力”網站21日稱,美國海軍重金打造的這種隱形驅逐艦首次海外部署就選擇亞太區域,足見對該地區的重視。

五、美副總統等12人出席安倍國葬並訪問日韓

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9月23日公佈了出席27日在東京舉行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的政府代表團成員。代表團由美國副總統哈里斯等12人組成,包括駐日大使伊曼紐爾、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戴琪。

六、烏克蘭四地區開始“入俄公投”

烏克蘭盧甘斯克、頓涅茨克、扎波羅熱、赫爾松四地區的“入俄公投”於當地時間23日至27日舉行。此次“公投”地區大約有9萬平方公里,佔烏克蘭領土近15%,面積相當於葡萄牙或約旦。

根據安排,四地的“公投”主要採取現場投票和遠程電子投票結合的方式,當地所有年滿18周歲的居民均可參與投票。據俄媒報道,“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允許仍處在烏克蘭當局控制地區的居民前往俄羅斯境內或者“解放區”投票。“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則為處於俄羅斯境內的公民設置了181個投票站。(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