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世界一周大事回顧:泰國發生惡性槍擊事件 印尼足球賽踩踏事件釀131死

分享到:
2022-10-09 19: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9日電 不知覺又一周了,讓我們一起回顧本周重大新聞吧:泰國幼園槍擊案致37人死;颶風“伊恩”致美國逾百人死亡;印尼足球賽踩踏事件釀131死,全球近60年最慘重;人民幣交易量在莫斯科強超美元……

一、泰國幼園槍擊案致37人死 全國降半旗

當地時間10月7日,泰國政府為東北部農磨蘭普府幼兒園惡性傷害事件的遇難者舉行悼念儀式。

泰國警方確認,此次案件已造成包括兇手在內的37人死亡,其中包括24名兒童,另有10人受傷,3名傷者已經出院,7人仍在接受治療。

泰國總理府10月7日表示,已有3個機構向泰國幼兒園惡性傷害事件傷亡人員及其家屬提供經濟援助,總額約為1318.55萬泰銖。

其中,泰國災民援助基金委員會已將喪葬費和相關撫恤金轉給34名受害者家屬,每人20萬泰銖,共計680萬泰銖,目前,接受調查的肇事者家屬暫未獲得相關撫恤金。

泰國東北部一家幼兒園6日發生重大槍擊案,曾擔任警察的34歲兇手開槍濫射並持刀攻擊,造成37人身亡,其中有24名2到4歲的兒童。警方表示,兇手在幼兒園持槍掃射並拿刀殺人,案後返家殺了自己的太太和兒子後自殺身亡,犯案動機仍在調查中。警方調查,兇手有吸毒和暴力前科,他擔任警察時甚至曾攻擊同事。

當地警官查克拉法特•威奇特韋迪亞透露,槍手2021年因與毒品有關的原因被解雇。

10月6日,警方發出通緝令追捕槍手(圖:CCTV國際時訊)

二、颶風“伊恩”致美國逾百人死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當地時間10月3日援引官方數據報道,美國已經至少有104人因颶風“伊恩”而喪生,其中佛羅里達州有100人,北卡羅來納州有4人。一艘載有41名中國公民的船隻22日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附近海域沉沒,多人落水失蹤。據《柬中時報》報道,截至24日上午9時30分,救援隊又成功救起9名落水人員,10人仍下落不明。

根據多位經濟學家的分析,颶風“伊恩”給美國造成的損失可能超過500億美元,會影響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 。

三、印尼足球賽暴動踩踏事件釀131死 全球近60年最慘重

印尼東爪哇省瑪琅市1日晚間舉行的一場足球賽發生暴動,隨即在與警方的衝突與踩踏事件中造成131人死亡、逾300人受傷,成為1964年秘魯國家體育場暴動奪走328條人命以來,全球傷亡最慘重的一起體育賽場災難。整起事件起因為球迷不滿地主阿雷馬隊以2比3輸給世仇帕爾斯巴亞隊,而衝進球場內鬧事,警方試圖控制局勢發射催淚瓦斯,引發踩踏事件。事發後總統佐科威下令對印尼足球賽事全面進行安全檢查。專家分析,印尼足球賽常發生暴力衝突,最大原因為球場缺乏足夠管理。

四、人民幣交易量在莫斯科強超美元

根據俄羅斯商業咨詢網站援引莫斯科交易所數據,當地時間3日莫斯科交易所共完成T+1人民幣/盧布交易64900筆,交易金額703億盧布(約11.6億美元),同日美元/盧布成交29500筆,交易額682億盧布(約11.2億美元)。人民幣交易額在莫斯科交易所首次超越美元,成為該交易所交易量最大外幣。

五、柬埔寨嚴打非法賭博和人口販運 485名外國人已獲救

柬埔寨內政部發表報告指出,自副總理蘇慶開通求助管道以來,截至10月3日,已接獲402宗求助個案,涉及人數達976人(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其中485人已獲救。

六、普京下令調查克里米亞大橋爆炸原因

據俄新社報道,當地時間8日,俄羅斯政府發佈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就克里米亞大橋緊急事件下令成立政府委員會,調查大橋事故原因。俄總理米舒斯京簽令,成立一個政府委員會,以調查克里米亞大橋事故的原因和消除事故後果。報道稱,該委員會由俄羅斯副總理胡斯努林領導。

據俄新社等多家俄媒當日報道,克里米亞大橋當天發生油罐車起火事故,大橋部分路段受損。克里米亞地區官員奧列格•克柳奇科夫稱,初步統計顯示,暫無人員傷亡。

當天清晨,橫跨刻赤海峽的克里米亞大橋發生火災,部分路面損壞。克里米亞當局官員稱,受損的克里米亞大橋路段將被修複,烏克蘭方面應對此承擔責任。對此,目前烏方暫無回應。

當地時間8日,一架直升機在連接俄大陸和克里米亞半島的刻赤海峽大橋上灑水滅火。人民視覺圖

七、英國新政府政策大轉彎 撤消高收入者減稅計劃

英國首相特斯拉領導的新政府上任不到一個月,便在壓力之下首次做出政策大轉彎。僅適用於高收入者的最高所得稅稅率取消不過10天,財政大臣誇騰3日宣佈放棄這一計劃,原因是債務驅動的預算引發市場動蕩,且在生活成本危機期間推出這項稅改引發強烈批評。

八、澳大利亞東南部暴雨成災悉尼打破164年來每年降雨量新高

澳大利亞東南部暴雨成災,其中悉尼打破164年來,每年降雨量的新高。官方數據顯示至6日下午為止,澳最大城市悉尼的全年降雨量約為2213毫米,超過了1950年創下的2194毫米,刷新1858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年雨量紀錄。澳東岸受到罕見連續3年拉尼娜現象影響,預計至年底還有更多降雨。

九、朝射彈飛越日本 美日韓同聲譴責

朝鮮4日上午發射一枚中程彈道飛彈,飛越日本北部青森縣的上空,促使日本政府罕見發出“全國瞬時警報系統”,示警北部和東北部居民尋找掩護,北部區域列車也一度停駛,研判飛彈落在日本東方約3200公里外的海域。日本及南韓政府4日強烈譴責朝鮮行徑,日相岸田文雄稱這是“暴力行為”,美國、歐洲聯盟理事會也同聲譴責。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說,推估這枚飛彈飛行距離約4600公里,可能是朝鮮至今所試射飛彈中射程最遠的一枚,且可能跟“火星-12型”中程彈道飛彈同型。由於射程範圍涵蓋關島,被認為有牽制美軍的意圖,韓國軍方當日稍晚以戰鬥機發射2枚定向攻擊炸彈回敬挑釁,朝鮮6日又朝日本方向的東岸發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