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首相和柬埔寨首相會談 就安全合作與俄烏局勢交換意見

分享到:
2022-03-22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當地時間3月20日,正在柬埔寨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雙方就加強安全領域的合作以及俄烏局勢等問題進行了磋商。

圖為岸田文雄 來源:新華社

岸田文雄此次是應洪森的邀請訪問柬埔寨,以加深日柬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關係。

會晤結束後,岸田文雄與洪森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並發表聯合聲明。

據《柬中時報》報道,在聯合聲明中,兩國領導人還提及了南海問題,稱“兩國政府領導人重申維護南海和平、安全、航行自由與上空飛行自由、自我克制、非軍事化的重要性,以及根據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

據悉,柬埔寨是自岸田文雄於去年10月出任日本首相以來,訪問的第一個東南亞國家。

據日本共同社21日消息,兩國首相就俄烏局勢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立即停止行使武力並從烏克蘭領土撤軍”。鑑於有人擔心俄方使用生化武器,聲明強調絕不接受使用或威脅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不過,聯合聲明的表述並沒有直接點名俄羅斯。東盟此前發表的外長名義的聲明也沒有提及俄羅斯國名。

聯合聲明指出,對烏克蘭的“侵略侵犯了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還譴責了對核電設施的攻擊及威脅。

雙方一致認為,不允許憑藉力量改變國境,必須以同樣的精神保障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

岸田在聯合記者會上稱,他與洪森確認將在今後的國際會議上為維護國際秩序的根基而緊密合作。

雙方一致同意強化安全保障合作,包括擴大自衛隊與柬埔寨軍隊的訓練等。此外還確認將繼續讓自衛隊艦艇停靠該國南部的西哈努克港,日方在經濟安全方面也將為柬埔寨提供支援。

關於緬甸局勢,雙方呼籲立即停止暴力並回歸民主體制。岸田還對柬方派出東盟特使表示期待。

兩人還就朝鮮接二連三發射彈道導彈表示嚴重關切,並確認了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重要性。洪森對日本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的努力表示支持。(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