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鳳凰灣區財經論壇邀政商學界共探灣區發展機遇

分享到:
2022-09-21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  (記者 徐嘉儀)由鳳凰衛視、鳳凰網聯合多家機構舉辦的“鳳凰灣區財經論壇2022——變局與信心”,21日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在內地及香港同步舉行。為期兩天的活動廣邀政、商、學界精英,共探世界地緣政治和經濟變局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徐威視像致辭表示,去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約12.6萬億人民幣,延續此趨勢,將成為全球經濟總量第一灣區,在全球經濟艱難復甦中,希望透過論壇匯聚各界智慧,為全球經濟尋找新機遇。

  在開幕演講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香港助力大灣區發展的五大優勢,包括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擁有全球頂尖的投資平台和融資平台;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不斷加強等。

  深圳市市長覃偉中線上演講也談到兩地金融合作。他說,深圳正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積極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並把金融合作作為重點;早前率先在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積極推進深港通、債券通等,在推進金融對外開放上,兩地承擔共同的使命,把握共同機遇。

  除了金融合作,文化及創科產業也是大灣區發展重點。

  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以視像形式對灣區文化產業提出四點希望,包括以文化傳承涵養文化自信,增進人民自豪感;以文化創新驅動跨界融合,推動其他產業發展;以文化包容促進文化融合發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以文化韌性應對眼前挑戰,提升軟實力。

  企業依靠創新科技,才能實現自身轉型升級。香港科技大學候任校長葉玉如對香港創科發展充滿信心。她在現場說,信心來自於國家對香港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對創科發展的重視;香港在創科領域的優勢。

  當天,圍繞“變局與信心”主題舉行多場論壇,深入探討大變局下的全球經濟挑戰、中國金融開放下的大灣區使命、金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資本市場引領與驅動等重要議題。(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