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汪文斌: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動力和穩定性

分享到:
2022-09-21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回應有關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近十年中國GDP年均增長6.6%的提問。

會上,有記者問,2013年至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6%,高於同期世界2.6%和發展中經濟體3.7%的平均增長水平。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比2012年提高7.2個百分點。近十年間,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居世界第一。這充分說明,中國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他指出,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形勢低迷。面對困難和挑戰,中方堅信開放合作是歷史大勢,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我們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著力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更多動力和穩定性。

汪文斌說,未來,中國開放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而且會越開越大。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秉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精神,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讓世界各國更好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