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防疫合理有效 專家判斷疫情正走向終結 

分享到:
2022-09-16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 題:香港防疫合理有效  專家判斷疫情正走向終結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近日,香港疫情在日增萬宗確診高峰後,有所回落。病毒學家、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直言,“香港疫情正在走向終結”,特區政府防疫措施合理有效,以減重症、減死亡為最高目標,可實現穩控疫情。

  “目前疫情的特點和第五波疫情完全不一樣。”對於近日香港疫情趨勢,金冬雁以三點分析,首先是病毒的即時有效繁殖率。今年1月初疫情高峰時,繁殖率曾超過6,即每名患者可傳染逾6人。但數值從4月以後,就沒有超過1.5,“這跟我們常見的呼吸道疾病的流行,是相像的。”

  其次是,香港在即時為新冠患者處方口服藥、持續提高疫苗接種率等防線下,新冠致死率已降至0.1%以下;而且感染人數的走向相對平緩,即便奧密克戎BA.5成為主流病毒,個案也沒有像第五波疫情般大起大落。

  金冬雁說,這與香港部分人已有“混合免疫”相關,即已接種疫苗並自然感染過新冠,提供黏膜免疫,再感染的機率很低。

  特區政府數據顯示,截至15日,香港已累計有超過168萬人染疫,兩針疫苗接種率已逾九成。金冬雁指,香港社區已有較強的群體免疫,有地方性流行的特點,“不再具備暴發疫情的條件”。

  雖然情況樂觀,但仍有隱憂。目前香港“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僅五成80歲以上長者已打三針,3至11歲兒童的三針接種率只有一成半,還有30萬人一針未打。

  盡管對香港疫情樂觀,金冬雁仍強調,必須提高疫苗接種率,保護高危群組的生命安全。

  “我們就在這長長隧道的末端,已經看到曙光了。”金冬雁說,只要不出現大的新變種病毒,香港只需好好應對,以減重症、減死亡為最高目標,就能實現穩控疫情。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在堅持抗疫“不躺平”的方針下,基於數據調整政策,尋求社會復常的空間;內地“逆向隔離”及海外抵港“0+7”檢疫安排備受關注。

  金冬雁認為,現在特區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是合理且有效的,包括居家隔離和近日宣佈的入境人士確診後可留在原住酒店檢疫,能防止在轉運階段出現交叉感染。

  在“逆向隔離”方面,金冬雁說,這需要兩地之間建立互信,內地與香港最大的不同就是,內地並沒有經過大規模的自然感染,所以有一定風險,香港必須充分配合。金冬雁相信,只要在閉環管理的條件下,連續進行檢測,香港有能力做好感染控制,把風險降至最低。

  對於抵港人士檢疫安排;金冬雁認為,“0+7”是絕對可以考慮的方案。他建議下一步以“檢測代替隔離”,通過多檢測,鼓勵快速抗原檢測,連續每天或隔天做,就能盡早、盡多找到確診者,讓他們居家隔離。“在這樣的條件下,開放、恢復正常生活和人際往來,便指日可待。”(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