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港大病毒學家金冬雁:香港用血的教訓讓大家看清抗疫彎路

分享到:
2022-03-22 17: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從我們香港這個抗疫的實踐就看到,你說它傳播厲害,怎麼厲害?我們眼睜睜的看著從一個人開始就傳到了100萬。我們用以前抗疫的方法,我們把這個樓圍封了,它已經傳到別的樓宇,我們把葵涌邨其他樓宇的傳播也撲滅了,它傳到了外面,傳到了全港,所以就是說它實在是我們過去的控制措施,趕不上它的傳播速率,所以我們這一次可以說是打了一個敗仗。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這一次香港最悲劇的就是不打疫苗和沒有打有效疫苗(只打一針)的老人的死亡,這是一個生命的教訓,給我們內地的下一波疫情防控也形成了一個負面的典型,所以我們其實要在這裡面吸取慘痛的教訓,我們一定要打疫苗。

  【字幕】香港暴發第五波疫情以來,每日確診個案數一路飆升,最高峰時單日確診人數破7萬。截至3月18日,香港第五波疫情累積確診病例已突破百萬。在香港肆意橫行掀起傳染病巨浪的,便是Omicron的BA.2亞變種病毒株。

  【字幕】BA.2毒株是已知的新冠毒株中,傳播速度最快的一種。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表示,面對BA.2毒株依靠原本的抗疫方法根本“跑不過病毒”,與病毒“賽跑”,努力走在病毒前面是關鍵,在這一點上,香港調整抗疫措施較慢,導致“輸了比賽”。

  【字幕】金冬雁稱,在這一波感染中,大部分患者症狀很輕,甚至是無症狀的,這與病毒特性相關,也證明了疫苗的有效性。但香港的“問題”是“沒有及時讓易感人群接種疫苗”,這一“失誤”導致很多長者在此波疫情中離世。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BA2毒株的特點,它是傳播性太強,傳染性很高,非常快,病程也短,然後就是它的致病性很弱,就是在我們現在香港這個情況下,大部分人都打了兩針疫苗這麼個情況下,它(的致病性)是非常弱的。所以我們大多數健康人,可能你們的朋友,你們的同事家人裡頭都有人中過招,但是總體來看,它最多也就是跟感冒差不多。大部分的人,如果你打過三針的復必泰,兩針科興加(一針)復必泰的人,他應該是比感冒還要輕,嗓子癢一下,可能是有一些疲憊,這樣子它就過去了。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BA.2毒株它確實有免疫逃逸的特性,就是說你打過疫苗它還能感染。對健康人來說,他大部分都是無症狀的,還有一個特別的條件,現在香港,我們疫苗的接種率第一針已經達到了9成,第二針達到了8成,所以說我們現在在社區裡面的大部分感染實際上是突破性感染,就是在已經接種了疫苗的人身上發生的突破性感染。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疫苗的作用體現在什麼地方,它就是親上加親,所以這些人整個感染以後的歷程,是有不一樣的,正常情況下這些人可能要好幾天(抗體)才出來,抗體要5天以上,出來抗體了,他整個就開始慢慢好轉了,可是這一波的情況下,他在第二天第三天他就出來抗體,到第四天可能就(抗體數量)很高了,很多人是這種情況,大部分的規律。所以就是說我們要怎麼著,我們要以快打快。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現在我們的目標主要就是說要減少感染,減少重症,減少死亡,這個是我們的總目標。 至於最後也是實現動態清零,那個是比較長遠的。現在來講,現在當下最重要的就是要減少感染,要找到每一個易感者。

  【字幕】香港的重症患者中,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佔大多數,其中89%以上的長者沒有完成兩針疫苗接種。對此金冬雁教授認為接種疫苗是十分重要的,易感人群要抓緊時間接種疫苗,需要打加強針,打到有比較強的抗體為止。而其他打了疫苗的市民,則要以平常心對待新冠病毒。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如果在家裡面你要保護老人、三歲以上的小孩,現在都可以打疫苗,你要打(疫苗),小孩也是要打疫苗,而且小孩你也不需要太過擔心,我們死了很多人,死了好多人主要還是老人,小孩的死亡占比是很小的,現在見到的這些死亡的六七個小孩,他們都是有嚴重基礎病的,新冠的感染可能激發了(原有的疾病)。 但是要保護你們的小孩,最重要還是先打疫苗。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至於說我們廣大市民,我們要以常理心去看待它,現在內地的民眾,還有香港的相當一部分民眾都是太恐慌了,怎麼就這麼多的病例,然後擔心什麼事情,他擔心第一件事,就是好多人講這有長期後遺症,這長期後遺症就是說以後你這一輩子都好不了了。 這個Omicron到底會不會有這個長期後遺症,現在全世界沒有人知道,很可能是沒有,因為它本身(症狀)太輕了已經,這是第一,有些人擔心後遺症;有些人擔心他家裡面的老人,這是需要擔心的,最有效的就是給他們的老人打疫苗,而且要按照政府的建議去打,你打復必泰或者你打完科興再打復必泰,這個效果都是好的。剩下的話就是要用平常心去看待它,要摒棄這個驚恐,雖然是很嚴重,但是我們還是要有信心可以戰勝疫情的。

  【同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 金冬雁

  我們現在看香港這一波疫情的統計數據,我們就知道這些去世的老人90%都是沒有打疫苗或者只有打一針疫苗的,這是一個鐵一般的現實。這一次香港最悲劇的就是不打疫苗和沒有打有效疫苗(只打一針)的老人的死亡,這是一個生命的教訓。這一波的(離世的)老人用他們的生命,用血的教訓告訴大家,我們是需要打疫苗的。

  記者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