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的底氣

分享到:
2022-12-08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踏入12月,馬上就感受到了“辭舊迎新”的氣氛。有消息稱,維港的跨年煙花倒數活動將有望在今年回歸,時隔三年重臨維港。

“維港跨年煙花倒數”是港人和遊客跨年最期待的活動之一,每年都能吸引數十萬人聚集觀看。踏入子夜的一刻,維港上空繽紛璀璨,全場熱情歡呼,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如今盛事有望回歸,除了讓民眾振奮外,也透出一個訊息:活力香港真的要回來了!

“香港回來了”絕對是近月“熱詞”。從9月26日香港特區政府實施“0+3”抵港檢疫措施後,被疫情困了近三年的香港開始恢復生機。

10月份以來,香港大大小小活動開始復辦。國際方面,2022世界桌球大師賽、國際金融峰會、金融科技周、國際七人欖球賽輪番登場;本地方面,1500名游泳好手齊聚維港渡港泳,15000人參加“百萬行”用實體步行籌款。12月紅館演唱會不停歇,特區政府還預告闊別4年的“香港單車節”12月18日復辦,2023年農歷年宵市場照常舉行,香港馬拉松2023年2月12日復辦……

香港中通社圖片


活動接踵而至,香港疫情怎樣?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7日通報,截至當日零時,香港新增11981宗新冠確診個案。雖創近9個月以來新高,但專家研判香港疫情不會再有大規模暴發的風險。值得關注的是近日公佈的另一個數據:香港新冠死亡個案中逾95%屬60歲以上,其中有67.2%人未接種過疫苗。

香港政府官方數據截圖


香港病毒學家、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也指出,不可單看“死亡數字”。在香港第五波疫情中,有超過一萬個死亡個案,單看數字或覺得可怕,但若事先做好防護,其實有80%的死亡可避免。

如何看待死亡率、後遺症及如何做好關鍵人群保護,請戳視頻:

金冬雁認為,病毒在這三年中已有了很大改變。對比早期的新冠病毒,如今在香港或者在內地佔主流的毒株BA.5致病性已顯著減弱。因為病毒是以此作為代價,換取“在有免疫力的人身體中生長和複製”。因此“致病性減弱是病毒變化的必然趨勢”。“我們也早已不是當初的我們”, 金冬雁稱目前我們已有兩個武器:疫苗和口服抗病毒藥。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研究團隊10月初發佈研究調查表示,香港自第五波疫情起向新冠患者處方兩款口服抗病毒藥,使用其中任何一款新冠口服藥的住院病人,較沒有使用口服藥的病人死亡風險降低76%;門診病人經急症室入院次數亦減少88%。

研究結果截圖


病毒狡猾,四處逃竄。關鍵不在於“防止中招”,而在於做好“中招”準備。金冬雁認為,最重要是提高疫苗接種率,同時關注長期病患者和老年人,盡早制定緊急的預案;提供一個清晰指引,讓“中招”民眾“不慌不亂”, 儲備一些抗病毒藥,讓“重點保護對象”中招初期便服用。

如何從四個維度正確看待新冠病毒,請戳視頻:

至於大家所擔心的後遺症,金冬雁稱“發生率極其罕見”。“我們有一個專業的術語,就是組織嗜性。武漢的毒株它主要是喜歡肺,現在主要在鼻子里,主要的地方都是上呼吸道”金冬雁說道。他認為“每個人受到感染是大概率事件,到將來就跟流感一樣”。

回到香港。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香港第五波疫情中已感染人數超過200萬,已接種一針疫苗人數達到94.5%,完成三針疫苗接種的人數達到82.6%。大規模的自然感染和較高的疫苗接種率,讓香港群體構建起了混合免疫力,疫情大規模暴發的可能性也就低了。

香港政府官方數據截圖


除此之外,香港的防疫也絕不是“躺平”。在嚴格的“口罩令”下,港人已習慣了戴口罩出門,政府曾稱其為“最後一道防線”,就算如今疫情平穩,短期內不會解除。對有較多陽性個案的大樓進行快速“圍封強檢”也是有“香港特色”的防疫舉措,從2021年1月執行至今仍在持續。

全港中小學疫下近3年沒有全日課,直到日前才宣佈,小學學生兩針率七成或以上可申請全日面授。“快速抗原測試”也是香港抗疫的關鍵武器,除了上學前、登機來港前的強制性“快測”外,一些大型活動也會要求參與者提供當日“快測”結果作為“通行證”。“快測”結果得到政府認可,可自行到政府所設的申報系統申報,之後根據家居條件,選擇居家或到方艙隔離。

香港中通社圖片


人手一個的“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證”更是“絕殺技”,裡面包含有市民的“疫苗接種記錄”,未完成三針疫苗接種者,很可能會“寸步難行”。

外防輸入方面,從多國“禁飛令”到“14天強制檢疫”到“7+3”(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到“0+3”,香港特區政府的“入境措施”也因應疫情波動進行調整,有序推進。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香港重返世界舞台”。正如11月2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所說。

香港不僅有放開的勇氣,也有放開的底氣。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