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2022年台灣政策法”能否順利過關?

分享到:
2022-09-14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月14日審議“2022年台灣政策法”, 外交委員會主席、法案提案人梅南德茲表示堅信法案會獲得兩黨一致支持。白宮則透露政府部門官員和國會仍在持續溝通此案。輿論普遍關注,白宮會否遊說議員對此案“踩剎車”,而法案最終會以什麼版本出台?

美國國會大廈。圖源:新華社

近期各種跡象顯示,拜登政府對這項法案有所疑慮。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13日表示,美國已深化對支持台灣的投入,白宮就該法案將與國會持續溝通。此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提到,法案中的一些元素“讓我們有些擔憂”。

彭博社8月4日曾根據國會消息來源報道說,拜登政府擔憂法案中關於台灣地位的強烈措辭“可能破壞美國在台灣議題上既有的平衡”,正在遊說民主黨議員對此案“踩剎車”。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沃森在給彭博社的電郵中說,白宮的確對法案中一些內容感到關切,認為它們可能抵觸並削弱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並與總統的憲法權力有衝突。“根據憲法,總統有權決定美國對台灣地位的立場,並決定美國與台灣的代表進行外交溝通的方式。”

而“台灣政策法”的審議時間也先後於7月19日和8月3日兩次延遲,這是否意味著白宮與國會的溝通有所阻滯?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拜登政府作為政策執行機構,不願過度刺激中國政府、將中美關係完全帶入嚴冬,而希望根據不同議題與華展開合作、競爭與對抗。至今未討論出結果,意味著雙方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無法取得共識。

對於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沃森的表態,劉衛東認為,沃森是對國會放話施壓,強調要從全局考慮。“白宮不希望再發生佩洛西訪台類似事件,導致損害美國國家利益,過分侵犯總統的特定職權。”

劉衛東補充,在美國憲法中,並無明確規定外交方面歸誰主管,但它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如對外宣戰權歸國會,但美國歷史上僅有5次戰爭由國會正式宣戰,其余均為白宮決定。美國總統是總司令,亦是美國最大的外交官,擁有憲法賦予他的隱含職權。

在法案審議之前,議員表示出志在必得之心。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法案提案人梅南德茲13日首度回應白宮的關切稱,法案將在14日的審議中獲得兩黨一致支持。

梅南德茲曾經形容,這部法案是“台灣關係法”1979年生效以來,美國對台政策的全面修訂。但在法案審議之際,他又強調,法案沒有改變美國現有台灣政策,而是明確化美國協助台灣的意願。他表示,已與行政部門對話,在某些關注點上獲得了進展。

“‘台灣政策法’確實是美國對台政策的巨大突破,是一種里程碑式的改變。”劉衛東直言,中美對於美對台政策解釋不一,單純從美國角度來看,真正需要回避的僅有一條,即支持台灣實現法理“台獨”。但從中國立場來看,任何對原有限制的突破,都是向追求法理“台獨”的方向上行進。

法案能否獲得兩黨一致支持?劉衛東判斷,法案在國會通過問題不大。分歧來源於三股勢力:其一是白宮,不希望過分挑釁中國;其二是民主黨人,必須向中國示強;其三是更為強硬的共和黨人,仍嫌示強力度不夠。其中唯一能產生阻力的拜登,無權干預立法,只能向民主黨提出建議,但民主黨希望在中期選舉前推進該法案,作為一項成果。“其實從佩洛西訪台一事中就可看出,拜登政府對民主黨議員並無太大影響力。”

“2022年台灣政策法”目前還沒有眾議院版本。在美國,一部議案若要送交總統簽署成法,必須在參眾兩院的相關委員會過關,並分別由兩院全院通過文字相同的版本。法案能否順利走完後續程序?

對此,劉衛東分析,拜登政府如果到最後否決法案,會給對手造成明顯的攻擊目標,對民主黨整體競選形象不利,因此會盡量在法案出台前做工作,對法案中過於挑釁的條款,降低一些調門。另外,法案在參議院通過後,還要遞交眾議院審議,而眾議院對白宮意見較尊重,拜登會與之協調。最終結果或與參議院版本不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