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中期選舉後 中美關係更對立?

分享到:
2022-11-09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中期選舉於當地時間8日正式投票,根據各家選前民調和預測,民主黨很難繼續保持完全執政,共和黨有很大可能性重掌兩院。屆時,美國對華政策將更為強硬,美中關係將再掀波瀾。受訪專家認為,共和黨確有較大幾率控制兩院,無論共和黨是否執政,中美關係都有惡化趨勢。

美國國會大廈 圖源:新華

本次選舉將選出眾議院全數435席、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全美50州中36州的州長。選前分析及民調多數認為,總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正處於下風,受前總統特朗普影響的共和黨,則至少取回眾議院的主導權,甚至有機會重新控制兩院。路透社上周的民調顯示,只有四成美國人認可拜登的表現。弗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預測,共和黨會在參議院進帳1席,控制該院過半數的51席,並贏得眾議院435席中的237席,奪取兩院多數席位。共和黨奪得兩院控制權是否已成大勢?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講座教授、《選舉的困境》作者趙心樹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拜登政府及執政黨民主黨的民眾滿意度不高,共和黨有較大幾率控制眾議院,並以微弱多數控制參議院。“眾議院議員為兩年任期,今次全部席位改選,相對會符合民調結果,而參議院議員為六年任期,今次僅改選三分之一席位,因此較難預測。不過,目前各方預測的主要依據是民調,而民調本身的可信度已不高,應審慎看待預測結果。”

若共和黨在此次選舉中翻盤,民主黨兩院皆失,拜登便將淪為跛腳鴨總統。而即使只失一院,拜登在任期的最後兩年內,立法程序和執政效率也將受嚴重阻礙。

對此,趙心樹指出,事實上,拜登在執政的前兩年也不是強勢的總統。通過立法來執政是美國推行政策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拜登所在的民主黨僅以微弱優勢控制兩院,加上兩黨並非集權黨派,會出現民主黨議員不同意拜登政策的情況。儘管大量法案處於兩黨能夠達成一致的中間狀態,但針對一些有分歧的政策,拜登需要在黨內、兩黨之間、白宮與國會之間不斷談判協商,甚至爭取共和黨議員,才能最終促使政策通過。

趙心樹續指,對拜登而言,民主黨失去對國會的控制權,意味著未來他將失去更多談判籌碼。共和黨只要團結一致,就能逼拜登通過法案。不過,他仍然有一定操作空間,首先法案必須在參眾兩院都得到逾半數票通過,其次必須得到總統簽字。因此,拜登若不願通過某項法案,可行使總統否決權,國會儘管可以以超過三分之二議席駁回總統的否決權,但實際很難凑齊足够票數。另一種方法則是拖到議會休會前夕,總統即使不簽字也會被判定為正式否決。

而細數參選的共和黨議員:可能成為新眾議院議長的麥卡錫,提出的政見之一便是與“中國供應鏈脫鉤”;有望成為眾院第三號領袖黨鞭的班克斯,便是“芯片法案”的主要促成者;有望成為眾院外委會主席的眾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則是“台灣政策法”的推動者。

不少學者及媒體均認為,若共和黨獲勝,國會將傾向於更強硬的對華政策,或把外交重心轉向亞洲,加強日韓澳等盟友的合作。

趙心樹直言,即使參眾兩院不由共和黨控制,美中關係也有很大幾率會進一步惡化。不過,一些議員常以對華強硬立場搏鏡頭,但當前美國民眾對中國、甚至對俄烏都不太關心。“民意的關注點在美國國內,希望盡快緩解嚴峻的通貨膨脹和失業問題。此外,由於政治極化愈演愈烈,墮胎權、肯定性行動、移民等問題,也已形成美國社會的慢性病,有待解決。”

近來從美國政府到軍方,都出面示警兩岸衝突的可能。有觀點認為,若共和黨把持兩院,“台灣政策法”有很大幾率會順利通過。此外,台灣問題作為美國的一張牌,是兩黨及白宮都不會放棄使用的,中期選舉後,朝野都可能加碼操作,再次攪動台灣問題,令台海局勢更加嚴峻。

趙心樹認為,從“台灣政策法”當前公開的版本來看,不論總統是誰,簽字的可能性近乎為零。因為該法案已明確把台灣作為盟友對待,這將被中方解讀為超出底線,若國會通過、總統簽字,把中國逼到牆角必然會出手,而美國亦不會示弱,幾乎可以預測馬上就要形成戰爭。該法案當前尚停留在初步階段,參照以往對華強硬法案的辦法,總統可能會拖到國會休會前,使其無法落地,再與那些想“扮英雄”的議員談判,删除法案里刺激中方的內容,甚至可能通過私下渠道探探中方的口風。

在國會兩院來回拉扯下,台海局勢會否持續高溫?趙心樹指出,從佩洛西竄訪台灣事件就可看出,美國白宮與國會之間有互動,兩岸、中美之間也存在默契,若均不想推高局勢,會低調處理。(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