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再度“兩老對決”

分享到:
2023-04-30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4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已經展開,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將於本周宣布角逐連任總統。從兩黨黨內選情來看,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很可能是拜登與特朗普再次對決。然而,美國民調顯示,民衆對 “兩老對決”可能重演感到厭煩。為何兩黨黨內至今看不到合適的替代人選?

這張10月22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拍攝的視頻畫面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左)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參加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新華社

綜合美國媒體報道,拜登最快可能選擇在4月25日正式宣布角逐連任總統。拜登曾於4月10日公開表示他有意連任。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講座教授、《選舉的困境》作者趙心樹2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拜登宣布參選已幾無懸念,多家美國媒體爆料,或是拜登有意放出風聲,為正式宣布做熱身。

共和黨方面,現年76嵗的前總統特朗普,早在去年11月15日已宣布再次爭奪白宮之位,並正式啟動總統競選活動。幾個月來,特朗普在黨內的支持率一直領先潛在對手。這意味著,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很可能由80嵗的拜登和76嵗的特朗普對決。

美國民眾對兩個加起來156嵗的總統侯選人選舉感到“疲憊”。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23日公布的最新民調,60%的受訪者認為特朗普不應試圖重新奪回總統大位,其中半數歸咎於他正面臨刑事指控。此外,70%受訪者也認為拜登不應尋求連任,其中逾半數認為年齡是主要問題。但為何美國總統選舉仍擺脫不了“兩老對決”?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張家棟24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美國政治氛圍總體偏保守,老人執政相對有利,不像歐洲國家跨入後現代社會喜歡解構傳統,對資歷要求較少。民主黨不願放棄拜登作為總統的天然優勢,民眾對於拜登政策的延續容忍度也較高,若換人須重新向選民介紹政治主張,需要很大成本。

張家棟續指:“美國選舉看人,而非看黨,對總統候選人更多是看這個人能否被本黨以外的美國人認可,尤其是無黨派人士。現任總統很多政策已被選民認可,不會冒險換人替代。拜登的知名度、聲望、能力都已具備,只要身體不出問題,在與共和黨的競爭中勝算也相對較高。”

趙心樹也認為,美國當前兩極分化嚴重,政治上尤為明顯,拜登與特朗普在各自黨內均表現出較強硬穩固的立場,黨內便會繼續維持他們的位置,恰巧二人又都年齡偏大。

為何民主、共和兩黨黨內至今仍看不到合適的替代人選?趙心樹認為,從美國政治史來看,如無特殊事件或明顯問題,當任總統通常都可以戰勝黨內預選的其他對手。這是因為美國選舉需要捐款,當任總統毫無疑問能獲得大量捐款,形成選擇螺旋,其他黨內競爭者不會貿然競爭。

而共和黨方面,為什麽特朗普面臨刑事指控卻依然獲得黨內多數人支持?趙心樹分析,特朗普被起訴反而有利於他獲得黨內提名,可被解讀為“掌權的自由派對保守派的迫害”,加強保守選民捍衛其領袖的心態。

張家棟認為,共和黨的問題是,謹慎的選民未必會選年輕的德桑蒂斯,黨內民調特朗普一直領先,但跨黨民調顯示特朗普勝算低於拜登。“這是個死結。在某種意義上,特朗普已經是共和黨擺脫不了的毒藥。特朗普的優勢很大程度上也來自前總統的身份,競爭者德桑蒂斯無法在幾十個州獲得影響力。”

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今年1月宣布競逐共和黨2024年總統候選人提名,並將於4月底訪台,成為首位訪台的2024年美國總統參選人。波頓訪台行程會否對美國總統候選人起到示範作用,在台灣問題上尋求“突破”?

張家棟直言:“若宣布參選後訪台,恐怕沒有希望當總統。無論是哪一派,總統負責管家,要優先謀發展,穩定中美關係。若此人真當選總統,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用這種‘偏招’去獲得支持率,目的是為多刷一波存在感,在國會中謀求小組委員會主席一類的職位。預計本屆美國大選參選者難免會作出攻擊中國大陸、支持台灣的口頭表達。”(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