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拜登推動修改參院議事規則,能挽救美國民主嗎?

分享到:
2022-01-12 19: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總統拜登1月11日在佐治亞州發表演講,呼籲國會盡快通過兩項與投票權相關法案。拜登總統並宣佈為了通過這兩項法案,他支持參議院改變關於“議事阻擾”的規則。拜登稱,這些努力是為了保護美國的民主。

美國國會大廈。圖源:新華網

兩項法案是《自由選舉法案》及《約翰·劉易斯選舉權促進法案》。拜登說,如果法案不獲通過,“美國民主就不會獲勝”。

“議事阻擾”規則允許任何一名參議員,通過冗長演說等方式延長對法案的辯論時間,以阻止或延遲對法案或決議的投票等程序。以上兩項法案,就可能因為冗長發言程序而被無限期推遲。因而拜登若要推動法案通過,幾乎肯定要先修改“議事阻擾”規則。

修改參議院議事規則,真如拜登所言,可以挽救衰敗中的美國民主制度嗎?

美國北卡大學榮休教授、澳門大學傳播系講座教授趙心樹1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議事規則若有改變,對於美國政治生態而言是一件大事,議事規則與投票權都是牽涉到政治權利的問題。”

趙心樹闡釋道:“當前美國的選舉制度,說到底是‘打鉤制度’。不管是選民投票,或是議會法案表決,都是非黑即白進行打鉤。這樣的制度不是完全民主的,可以稱之為‘亞民主’。這種制度必然造成兩黨主導的現象,將兩個人群日益推向極端,將中間派硬推到兩大陣營中。而互聯網的選擇螺旋則更加劇了兩極化。”

趙心樹續指:“當前美國的失敗,可以說是‘亞民主’的失敗。盡管美國的‘亞民主’制度在歷史上和法西斯德國、蘇聯等極權制度競爭時,曾顯示出優勢。但今天美國的外在對手並非那些極權體制,美國‘亞民主’體制中民主成分的優勢便不那麽明顯,缺點卻日益明顯。美國自己並未意識到自己的病根在內部,反而試圖從外部去找敵人。”

趙心樹補充道:“修改議事規則一事較為微妙,因為當前的‘議事阻擾’規則是對少數派,即對共和黨有利。不過風水輪流轉,民主黨能保證自己永遠是微弱多數派嗎?若下一次民主黨變為少數派,難道要再把規則重新改回來?”

拜登的大計目前仍面臨阻力。盡管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支持拜登,但至少有兩名民主黨“中間派”參議員反對拜登的想法,他們認為“取消‘議事阻擾’規則並不能讓參院變得更好”。

共和黨則明確表示不會支持拜登的想法,十余名共和黨參議員11日批評稱,修改參議院規則將成為“美國民主的末日”。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近日更威脅說,若民主黨單方面改變議事規則,他將使用耗時的程序拖延參議院的運行進程。

趙心樹指出:“拜登要推動的這一系列計劃,未必能做成。因為民主黨在參議院的多數太微弱了,民主黨內部也未必人人贊成這一計劃。對共和黨而言,有關法案牽涉到修改選民構成,可謂性命攸關,共和黨勢必劍拔弩張。若共和黨內團結一致,要成功修改議事規則並不容易。”

美國中期選舉將在今年11月舉行,拜登政府此番努力,對於助力中期選舉及2024大選,能有多大幫助?

趙心樹指出:“相信這對於日後的選舉,沒有什麽影響。一方面修改議事規則難以成事,另一方面有關投票權的法案也未必能通過,並非所有民主黨人都會支持,南方的部分民主黨人對於投票權問題仍較為保守。一般的美國老百姓對於兩者的間接關系並不太了解。”

趙心樹認為:“到今年11月中期選舉時,目前僅在國會兩院占有微弱優勢的民主黨很大概率至少會丟掉在參議院的主導地位,弄不好眾議院也保不住。”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