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通論壇】美國會眾議長“難產”專家:加劇政治極化

分享到:
2023-01-05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美國眾議院1月3日展開第118屆會期,會期一開始就面臨眾議院議長選舉結果“難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遭黨內極端保守派議員反對,遲遲無法取得議長寶座所需的過半票數。這是自1923年後的一個世紀以來,眾議院第一次未能在首輪投票中選出議長。

美國國會大廈 圖源:新華網

儘管共和黨以些微優勢取得多數黨地位,但麥卡錫在爭取議長寶座的首三輪投票中,都未過當選門檻218票,有15票至16票的差距,分歧首先出在共和黨內,有19至20名共和黨人對他投了反對票。另一邊的民主黨則以212票全數支持紐約州眾議員傑弗里斯,但沒有共和黨人的支持,傑弗里斯也無法當選眾議長。截至美國時間1月3日晚上8時,眾議院依然未能選出議長人選,最終決定將第四輪投票推遲至當地時間4日中午再戰。

美國歷史上曾發生過14次國會無法在首輪表決中選出議長的情況,其中13次都發生在美國南北戰爭之前。歷時最長的眾議院議長選舉是在1855年,當時經歷了133次表決才選出議長,耗時近2個月時間。上一次眾議院議長選舉在第一輪未能有結果則是在1923年,歷經9輪投票才選出新任議長。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講座教授、《選舉的困境》作者趙心樹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事實上,直至今日美國的政治制度也不成熟,造成了百年難遇的議長選舉僵局。議長選舉未設計排除最末位候選者的複選機制,因此有較大概率出現僵局,第一輪僵局後,第二、三、四輪就是簡單的重複,選舉環境沒有變,國會只能停擺幾天,直到選舉完成。

議長遲遲未選出,對麥卡錫本人、眾議院、共和黨乃至美國政治,影響幾何?

趙心樹分析指,議長原本就需標榜相對理性溫和,因為議長的主要任務是與各方談判,包括與總統,與對手民主黨的議會領袖,與參議院裡的兩黨領袖做交易協商,最終讓議員投票,通過法案把議案變成法律。以往曾有過較極端的議員,但坐上議長位置後,也不得不挪到中間來,在政治光譜中太極端無法做領袖。因此如今的僵局出現後,美國國內輿論更多是在炮轟投反對票的極端保守派議員,對麥卡錫本人影響不大。

趙心樹指出,議長無法選出,最直接的影響是共和黨在兩黨鬥爭中受挫,相當於一上台便給了自己“下馬威”,包括共和黨一直希望對民主黨總統拜登的政府和家人展開調查,該議程也會向後拖延。如今共和黨內的分歧,或導致日後共和黨自身希望推進的法案受阻,而在民主黨尤其是拜登希望推進法案時,共和黨又團結起來反對,最終導致國會通過法案減少,特別是大膽改進社會又觸動既得利益團體的一些法案將難以通過,耽誤社會經濟民生發展,社會亂象加劇,包括貧富差距、移民問題、墮胎權等問題加劇,人人都認為受到不公平對待,形成不滿情緒。

不過,趙心樹認為,從短期來看,議長盡管是第三順位,但在美國政治日常運作中實權不大,且美國的政治混亂有上限,延遲一至兩周選出議長不會造成大亂。“但是會加劇極化。美國政治有愈來愈分裂的趨勢,類似僵局未來還會再次出現。”

接下來的選舉結果,仍要看黨內議員能否“回心轉意”。從反對麥卡錫的理由來看,9名共和黨籍議員發表公開信表達不支持的立場,強調麥卡錫對他們的訴求缺乏具體承諾。而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分析,麥卡錫人脈不夠廣,且缺乏草根基層的強勁支持。

趙心樹判斷,這些議員是在作秀,希望拿到一點好處,如可以提升本區就業率的“豬肉項目”,預計一兩周內議長就能選出,麥卡錫仍有可能協調黨內分歧,最終獲得通過,因為共和黨沒有其他選項。

白宮新聞秘書卡琳·讓-皮埃爾3日表示,隨著眾議院正在就議長之位進行投票,美國總統拜登不會“插手”議長選舉。

趙心樹直言,共和黨調查拜登,是黨爭的策略,是為增加與民主黨調查特朗普相平衡的砝碼,意在下一次總統選舉。而議長選不出,調查拜登及其子的議程延後,拜登說得漂亮,其實是在“偷著樂”,拜登政府不會插手,插手無用,且反而會導致共和黨內團結。(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