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將審“台灣政策法” 兩岸關係遭“火上澆油”

分享到:
2022-08-31 21: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美國聯邦參議院預訂於9月14日審查“台灣政策法”,該法案被認為是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重構”,前美國高官認為將對兩岸關係“火上澆油”,有學者則示警,一旦通過中美全方位衝突難以避免。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4月曾率團訪台,返美後遂提出“台灣政策法”,梅嫩德斯形容該法案為1979年“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重構”。

該法案中包括多條具象徵意義條文,例如將台灣指定為“美國主要非北約盟友”以及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法案還主張撤除限制台灣官員展示台灣“主權象徵”事物的行政指引。

圖源:新華社

此外,法案還包括實質意義條文,例如對台灣提供45億美元安全援助,加強美台軍事合作及建立美台高級別軍事規劃機制等。

該法案自6月提出後,參議院審查兩度延宕,有美媒報道白宮因擔憂過度刺激中國,出面為審查過程踩剎車,但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排定9月14日審查此案。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學者呂祥及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指出,這個旨在升級美台關係的法案將會“顛覆中美關係”、“導向某種美台軍事同盟的恢復”,中國一定會做出比針對佩洛西訪台更強烈的反應。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認為,法案一旦實施,將解除美國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的種種限制,以逼近“軍事同盟”、“准官方”的關係,嚴重傷害中國的“一中原則”。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也發文表示,法案相關條文具有重大風險,將對兩岸關係“火上澆油”,部分做法不僅“沒有必要”,甚至還會帶來反效果,參議院應重新審視例如“台灣代表處”改名等條文。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劉性仁強調,倘若美國行政部門、國會通過該法案,美國對台政策國會激進、白宮保守的兩面操作將失效,因此美國對於“台灣政策法”必須審慎評估,一旦立法難以避免中美全方位衝突,這將是世界的災難,也是台灣的災難。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