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 中美關係將何去何從?

分享到:
2022-09-15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記者 鄭竣凱)經過對爭議性較大條文的刪減與調整後,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通過“台灣政策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全院審議。受訪學者指出,法案形同對中美關係基礎的顛覆,在企圖提升與台灣關係的同時,中美關係的走向將成為美國政府的重大挑戰。

美國國會大廈  圖自新華社

提出“台灣政策法案”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將法案稱為“台灣關係法”後美國對台政策的“全面調整”,並聲稱法案傳達了美國對台灣在防務、國際參與及經濟交流等多個面向的“支持”。

該法案條文涉及外交、軍事、經濟等多個領域,包括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加強對台軍售並提供45億美元“軍事融資資金”、推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等內容。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美關係緊張程度再次加劇,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在此敏感時間點提出並審議“台灣政策法案”,是美國政客在中期選舉前展現姿態的政治操作,也是美國對中國有關台灣事務反應的進一步試探,除非美國上下齊心,法案在中期選舉前通過的難度較大。

法案中外交相關內容敏感性高、改變幅度大,備受外界矚目,也引起美國政府關切與疑慮,在白宮干涉下,該法案的送審程序曾有過兩次延宕。

參議院外委會通過的最新版本中,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名由“推動”改為“建議”,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任命須參議院同意等要求則被刪除;允許台灣在聯邦機構內展示“主權象征”符號、扭曲聯合國2758號決議等內容則被保留。

包承柯對此指出,法案內容明確提升台灣政治地位,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挑釁與掏空,美國政府的扭捏態度潛藏其對台“兩面手法”,法案一旦通過形同顛覆中美關係在“三個公報”中設下的政治基礎,將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和區域穩定。

新版法案軍事相關內容中,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的要求被刪除,包承柯認為,是否賦予盟友地位對美台實質關係未有影響,美國長期以來的對台軍售、聯合訓練及提供信息等作為,已然做到了“非北約盟友”的實際效果。

針對增賣台灣有助“嚇阻”解放軍的武器、提供“軍事融資資金”的計劃在新版法案中得到保留,包承柯指,相關內容核心目的在於方便美國軍火商在台灣謀利,台灣未來將繼續被當做美國提款的“冤大頭”。

美國總統拜登6日明確表達希望在年底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國國會此時審理“台灣政策法案”將對“習拜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包承柯表示,法案的審議必然對“習拜會”產生負面影響,美國政府若有意發展中美關係,便會阻止法案的通過,反之若一意孤行使法案通過,舉行“習拜會”也失去了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的意義,在企圖提升與台灣關係的同時,中美關係何去何從將成為拜登政府的重大挑戰。(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