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參院通過“台灣政策法” 專家:嚴重踩踏中美紅線

分享到:
2022-09-15 2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14日通過審議 “台灣政策法案”。法案對極具爭議的“外交承認條款”做了一些微調。受訪學者指,新版本對敏感度高的問題做了技術緩衝,但仍然嚴重踩踏“一中政策”底線,白宮隨時可能利用它來打壓中國,未來中美關係難以樂觀。

美國國會大廈。圖源:新華網

早前白宮方面曾對法案部分條款表示擔憂,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法案提出者梅南德茲14日提出了“替代修正案”,供參院外委會審議。新版本議案由原來的107頁增加到156頁,包含兩黨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據稱,微調後的法案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極具爭議的“外交承認條款”。例如原案將駐美的台北經濟文化處更名案列為“美國政策”,通過後的新版本改列為“國會意見”;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任命,也不再要求如美國駐外大使那樣需要送參議院確認;原案指定台灣為美國的“主要非北約盟友”,新版改為“提供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的待遇”。

不過,大部分與安全援助有關的條款保持不變,如保留了軍事援助融資條款,幷從原本的4年45億美元,增至5年65億美元,且備注為“無償提供”。

針對這些修正後的條文,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新版本幷非有所後退,而是對敏感度高的問題做了技術緩衝,由要求白宮執行,改為建議,將決策權給了白宮,意味著白宮在執行時留有余地,執行程度上會有差異。如“提供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的待遇”一說就較為模糊,讓美國政府後續可以靈活操作。

陳克明表示,駐美的台北經濟文化處更名、提供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的待遇兩項條款,即使已經做了修正,但仍相當於給予台灣準國家待遇,改變了原先“台灣關係法”里台美之間交往的非官方性質,嚴重踩踏“一中政策”的底線,也踩到了中美關係的紅線。“實際上該法案對華威脅仍然存在,白宮隨時都可能利用它來對中國進行打壓。無法對未來的中美關係保有樂觀態度。”

陳克明續指,65億美元為美國政府對台“無償提供”,性質較為嚴重。“以往台灣向美軍購,須經過白宮行政審批,尚可視作軍事軍火方面的商業契約,但這項條例出台後,相當於美國政府出錢賣武器給台灣,性質完全不一樣,變成了一種官方的、政府之間的軍事合作。”

法案在參院外委會經過辯論後,最終以17人贊成、5人反對而過關。雖然獲得兩黨議員大比數支持,但同樣面臨反對聲浪。反對的5名議員中,4人是民主黨人、1人屬共和黨。

據參會記者描述,大多數反對議員的關切都圍繞中國將如何看待該法案。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表示,該法案會暗中破壞美國的戰略模糊性政策,幷導致中國大陸加快攻擊台灣的時間表。共和黨議員保羅認為,此法讓美國從“戰略模糊”邁向“戰略清晰”,可能推翻美國的“一中政策”。民主黨議員夏茨質疑,美國透過此法案給了台灣“主權的象征”,這種激怒中國的舉動是否對美國有利?

陳克明指出,議員的爭議,顯示美國內部對打破美國台海戰略模糊性的擔憂。對法案持反對態度的議員是在擔憂,該法案會迫使中美關係攤牌,白宮也同樣希望避免攤牌。由所謂“戰略模糊”轉到非常清晰,意味著美國卷入台海衝突,幷要考慮是否出兵台海,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難題。

依據流程,“台灣政策法”若要送交總統拜登簽署成法,必須先在參眾兩院的相關委員會過關,並獲得兩院全院通過文字相同的版本。該議案下一步將提交參議院全院審議和投票,但投票日期尚未確定,美國眾議院也未提出對等議案。

而自11月起,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啟動,意味著若參眾兩院未能11月底休會前完成審議,須待明年1月初新會期再議。法案前景如何?

陳克明認為,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在對華政策方向上不會有太大差異,當前修正版已給了白宮很大靈活性,若拜登不簽署,會帶來很多政治上的麻煩,因此法案通過後,拜登簽署的可能性很大。另外,法案拖到明年的可能性較小,民主黨的選舉形勢不被看好,即便拜登不贊成,也無法阻攔對台政策的激進做法,若選舉失利後期跛腳,拜登在外交上只會做出更大的妥協。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