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輸入風險低 香港或正準備“0+7”

分享到:
2022-09-13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 題:輸入風險低  香港或正準備“0+7”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香港新冠單日確診個案連續5天回落,疫情似有放緩之勢;實施一個月抵港檢疫的“3+4”政策(3天酒店隔離,4天醫學監察)並未帶來輸入風險。而香港近期公佈放寬機組人員檢疫措施,或許正在為第四季的“0+7”作壓力測試。


  要想對外放寬,首要是處理好本地疫情。9月1日,香港單日確診個案再次破萬,創下5個多月的新高,不過,13日單日確診已經回落到7218宗。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根據疫情走勢,變異病毒株佔比上升幅度減慢,疫情應在本月9日已達頂峰。

  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和死亡個案沒有顯著飆升、醫療系統不至於 “爆煲”。這得益於香港加強對“一老一幼”疫苗接種,加快復常進程。

  在對外“通關”方面,九倉高級顧問吳光正透過其辦公室發文指,全球已有70個國家完全對外開放,促請香港可在10月前實行全面通關。

  特區政府9月10日開始逐步放寬機場檢疫措施,被認為是放寬海外抵港檢疫的壓力測試。其中包括,駐港機組人員在機場檢測陰性後可社區醫學監察3日。要知道,機組人員是防疫的關鍵,更有空少曾引爆第五波疫情。

  不過,如今輸入風險已經大大降低。

  “3+4”已實施滿月,香港輸入個案大致平穩。過去一周輸入個案維持在200宗以下水平,且過去一個月抵港首3日陽性比率約為1.2%,抵港第4至7日驗出陽性數目平均每日約50宗,亦未見明顯上升。

  儘管香港已在逐步放寬海外旅客的往返要求,但國際競爭殘酷,雖全球疫情還未結束,但很多國家及地區已先後放寬入境限制。 因此,很多原定在香港舉辦的大型體育盛事計劃移師國外。

  引起商界關注的是,香港11月初舉行“國際金融投資峰會”,新加坡也計劃舉行“金融科技節”,會期與香港有重疊。此舉明顯與香港“搶生意”。

  事實上,“3+4”早在今年7月是由商界及旅遊界人士提出,惟當時社會上有聲音直言並不看好,認為應從“5+2”或“4+3”開始慢慢推行;幸好特區政府樂意聆聽社會各界聲音,讓“3+4”順利落地,便利抵港人士。

  而現在同樣面對呼聲不絕的“0+7”到底將何去何從?有商界人士期望在11月前能對外免檢疫通關或實行“0+7”。

  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3+4”是一個中途站,希望香港能盡快向前走一步推行“0+N(天數)”,期望在今年第四季實現。

  他分析,若推行“0+7”,要視乎“0+7”中的7天社區監測涵蓋的範圍,若7天只可以開會或出席會議,處理業務,就有助商務客;但都對觀光客而言是一大障礙,持“黃碼”很多地方都不能進入,就無法真正享受旅程。

  目前,香港正與內地商議“逆向隔離”,讓港人先在香港隔離再入境深圳,有聲音指,“0+7”會把對內“通關”推得更遠。姚柏良認為,“逆向隔離”與對外放寬的同步推行並不矛盾,本地疫情嚴峻才會拖慢“逆向隔離”進展。早前香港疫情持續高位水平,與內地商討“逆向隔離”安排就會有更多阻礙。

  關於內外“通關”,行政長官李家超13日在行會前見記者時也明確了兩個觀點:入境檢疫放寬會留意整體疫情、分析數據;“逆向隔離”方面則可獨立於疫情變化而進行。

  說到底,香港要嚴控好本地疫情,這樣才能有信心對內對外交往復常。(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