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與內地“通關”檢疫再放寬有跡象,時間點呢

分享到:
2022-10-05 23: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襲港約3年,這兩日,好消息紛至沓來......

北京馬拉鬆下月初複辦,規模3萬人。這是北京冬奧會後,也是本月中旬中國最重大的政治活動後的首場大型體育活動。這是個很值得鼓舞的信號和跡象。

同時,4日,香港取消機組人員閉環管理安排,也就是說,機組人員在外地時可自由外出活動,回港後“疫苗通行證”不會轉“黃碼”,而是維持“藍碼”,意味可以自由出入任何場所。不過抵港首四天,他們仍須每天接受核酸檢測。

香港機組人員如同防疫路上的領跑者,已先一步踏入“0+0”,令社會各界看到複常曙光。

hk_c_image.png

5日,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又在報章撰文,稱特區政府大幅放寬入境檢疫限制,與中央有良好的溝通,而且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並指廣傳的香港與內地“通關”政策或於近期放寬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這又讓困於香港久矣不能赴內地的市民頗感振奮!

香港政商界名人其後紛紛被追問關於“通關”的最新消息,就“通關”密碼,他們大方地吐露了這些信息。

“我們明白,香港與內地的通關安排固然不能够為內地疫情帶來太大風險,但考慮到香港疫情已逐步回落,且實行0+3後,疫情未有反彈。相信內地見到此情況,會對恢複與香港通關越來越有信心。”中華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對傳媒樂觀地說,“相信在10月中開始與內地有序恢複免檢通關也是合適的時機,我們非常期待。”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9月26日,香港調整入境檢疫至“0+3”。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香港對內地而言是一個“先行先試”的角色,認為只要“0+3”後,香港疫情仍能保持穩定,包括確診數目持續下降、重症死亡率減少,內地必然會因應自身醫療系統能力,調整防疫政策。

“好多人都知道,在10月大會後,內地一定會有調整。”他又說,香港早前放寬檢疫政策,一定獲內地“開綠燈”。

即便大會後防疫政策獲放寬,分析認為也不可能一下子免隔離,或許需要一步一步來。

“放寬”的意思,不是完全不用隔離,是壓縮隔離時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訪時指出,目前新冠感染者基本上在首3天就會發病,相信未來內地會進一步放寬港人北上檢疫時間,建議隔離時間由目前的“7+3”縮短至“3+3”。若實行“3+3”,內地隔離酒店即可增一倍,也有助內地旅客來港,促進香港經濟發展。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9月初,特區政府曾公佈,正與內地商討細節,港人北上可先在港隔離,其後以閉環方式前往內地,以舒緩深圳防疫酒店壓力。

就若實行“3+3”,會否還需要“逆向隔離”,譚耀宗向中通社記者透露,目前“逆向隔離”面對的是人手問題,參與“逆向隔離”的工作人員需要閉環管理。但在港實行“閉環管理”並非易事,若入境內地能實施“3+3”,可舒緩港人北上後內地隔離酒店不足,“逆向隔離”也就可以擱置了。

與此同時,也有資深商界人士向傳媒透露,“通關”政策預計會從“3+4”或“3+3”等程度逐步放寬,不然內地城市尤其鄰近香港的廣東,會有確診數字上昇的顧慮。

雖然,一眾政商界人士對“放寬”均持樂觀態度,可不容忽視的是,香港單日確診人數雖處於低位,但隨著放寬檢疫至“0+3”後,入境人數明顯增加,輸入個案占整體個案的比例,亦由公佈當天的2.8%,增至10月3日的9.7%水平。

近日,媒體又大篇幅報道,香港月內勢必實行“0+0”……有聲音擔憂,若香港實行“0+0”後會影響與內地“通關”。

譚耀宗認為,“0+0”不會影響香港與內地的“通關”進展,因為中央也理解香港的做法;要做好香港的疫情防控,不要“走漏”個案到內地,影響內地的防疫工作就可。

至於“通關”的具體時間,譚耀宗則對傳媒坦言無法確認,強調要看內地新冠疫苗接種情況,以及特效藥的試驗進度。“至少要到特效藥試驗完畢,令患者即使染疫都不一定要住醫院,醫院不用‘被攻克’......”

全國抗疫一盤棋,香港防疫要顧全大局,目前談論與內地全面“通關”也許不切實際,但香港逐步放寬防疫政策後的疫情狀況,相信對內地極具參考意義。

10月底,“7+3”會否變成“3+3”,還需拭目以待……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