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澳門搶跑入境檢疫“5+0” 或為香港與內地通關試水

分享到:
2022-12-16 1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 題:澳門搶跑入境檢疫“5+0” 或為香港與內地通關試水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澳門與香港“通關”邁進一大步,澳門特區政府16日公佈,優化入境檢疫措施,香港到澳門人士17日起只需接受5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換言之,比之前的“5+3”措施減少了3天隔離時間。近日,香港與內地“通關”的消息頻頻傳出,此次澳門放寬,再次釋出三地“通關”信號。

  17日起,由香港特區、台灣地區及海外到澳門人士由5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及3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改為5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及3天離境限制。入境澳門翌日起計第9日後可經澳門前往內地。 

  上周,內地防控新冠疫情新“十條”出台,優化防疫措施,傳達出放寬的信號。衛生負責官員更表示將逐步加快推進入境隔離要求調整,令香港市民燃起對“通關”的憧憬。一星期內,香港與內地“通關”的消息刷滿各大傳媒和社交平台。



  雖然能否恢復免檢疫“通關”屬外界猜測,但在內地逐漸減少防疫限制下,兩地政府在放寬入境檢疫方面也確實有了突破。

  粵港跨境貨車運輸自12日起調整為“點對點”運輸模式,司機可直接前往作業點提貨交貨。深圳健康驛站預約名額更是一星期內從1000個增至2500個,市民對兩地“通關”有了更高的期盼。

  香港特區政府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表示,香港與內地的通關安排有待兩地進一步商討,當局會預備高鐵復運等工作。

  網民15日在社交平台發佈的視頻更是見到,港鐵羅湖站有職員正搬走路軌上的水馬,亦有職員巡查鐵路,疑似為“通關”做準備。港鐵回應稱,鐵路員工一直都有做相關準備工作。

  此次澳門放寬對港人的入境檢疫措施,令人猜測會否是香港與內地“通關”的“試水”。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過往被問到港澳通關時曾表示,澳門要與內地通關,就沒辦法對香港實施“免隔離措施”,會跟隨內地步伐,與香港溝通。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接受媒體查詢時回應指,澳門一直與內地免隔離“通關”,此次澳門放寬入境檢疫,或許反映內地很快都會放寬,但不清楚具體日期及形式。按目前趨勢看,內地勢將放寬入境檢疫,但不知是一步到位,還是分開兩步走。他認為,抗疫不應走回頭路,理論上逐步放寬較穩妥。

  有聲音指,內地對香港“通關”主要憂慮是外防輸入壓力。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目前內地已取消跨省市移動限制,各個省市人口的流動已很龐大,所以社會對輸入個案的容忍度高,對外、對香港其實都可以逐步放寬。

  梁子超表示,內地各省市的長者接種率、醫療系統分流程度不同步是主要憂慮,如果內地能盡快提高長者接種率、農村地區也能做好醫療物資和醫院分流的準備,“做好防範,準備就緒就有把握應對,可以迎接春運。”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認為,內地權威專家鍾南山認同病毒殺傷力已大幅降低,內地及澳門不再公布無症狀感染數據,相信內地疫情一兩星期就會封頂,最快農曆年前後有望與內地通關。(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