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提速提效提量 協助北上新力軍

分享到:
2022-09-05 2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自六月尾內地放寬入境隔離規定,不論是往內地的機票及金巴車票,還是深圳健康驛站名額,均競爭激烈,需求遠超供應十數倍。

隨著香港逐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少香港青年北上就學。新一學年,於內地院校就讀的港生已逾一萬八千人。收到不少學生向我們民建聯、新社聯求助,因遲遲未能成功搶票或搶名額,恐怕無法及時到內地註冊及上課,筆者早於七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協助,爭取擴大深圳“人文關懷通關”對象至北上港生、爭取“在港驛站”,並促請國家教育部延遲報到及上課限期。

數天前,得到教育局回應,公布措施協助香港學生回內地就學。有需要者只須網上登記,便可安排優先入境。當局得到廣東省政府支援,調動隔離酒店,讓港生經“人文關懷通道”北上;航空公司則加開航班,給港生優先訂票。為求萬無一失,當局更與國家教育部協調,讓院校安排網上學習予未能及時北上的學生,並保留入學資格。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陳平

赴內地就學的港生是香港“預備役”,畢業後將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無可比擬的“戰力”。港生北上甫開學便已遭到困難,未來可預示仍會面對不少難題,,香港政府提供全面支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政府應盡快於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設立辦事處,提供一站式支援,並秉持“錢跟人走”的原則,參考現有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把跨境經濟援助擴展至基礎教育。

港青要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仍然需要政府全面支援,不只要快速應對“開學難”,在生活、學業和配套等各方面也要提供一站式支援,以“錢跟人走”原則把香港和內地政策落到實處。

(本文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陳平)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