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港生北上讀書受阻 已有港生放棄上海交大錄取機會

分享到:
2022-08-19 18: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目前有超過1.6萬名學生在內地高校升學,近年仍有上升趨勢,但今年港生北上成為大難題。據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數據顯示,2022年通過文憑試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學生人數為4890人,但由於新冠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不少城市直航航班大減,已獲內地院校取錄的香港學生唯有在深圳檢疫後北上,但需和旅客一同透過“搖號”抽籤,爭取深圳“健康驛站”每天開放的2000個名額,才能順利到當地檢疫,以便如期開學。然而,由於搖號抽中幾率低,目前仍有大批港生“搖號”一個月都未抽中,憂慮未能趕及回校註冊會而被迫休學,甚至喪失學位。

  【解說】8月17日,香港立法會舉行第二次前廳交流會,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率領副司長、9名局長及行政署長出席。多位立法會議員在會後表示關注港生北上問題。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暑假就要結束了,不少香港的學生都收到內地大學的錄取,但是他們回內地拿不到一些檢疫酒店的名額,我希望政府能够盡快帶些好消息給我們所有的學生,讓他們回去內地讀書能够更順利。另一方面就是我們民建聯一直都倡議的“逆向隔離”,在香港先隔離然後回內地的做法,也向司長反映,司長也表達他很積極跟進,據我所知政府最高層也一直有關注有關這個問題。今天我們聽到了,(政府)還在努力中,目前雖然還沒有進展,但我們會繼續反映。

  【解說】立法會議員楊永杰表示,其議員辦事處為有關求助港生開設的群組已有近300人加入求助,大部分人對未能取得健康驛站名額心急如焚,更有同學因遲遲未能成功搖號回校辦理註冊手續,已放棄上海交通大學入學機會。考慮到開學日期鄰近,北上後學生還需隔離10天,他呼籲政府儘快商議方案幫助港生北上求學。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楊永杰

  在七月底DSE放榜之後,不少的港生在內地獲得錄取,他們也非常高興,但是同時面對一個通關的問題,因為他們拿到錄取,要到內地注册報到和升學,現在他們要搖號,要抽簽才能有一個通關的名額。昨晚也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有些學生想去金巴預約位置,但是金巴連網站也登錄不進去,我相信是因為黃牛讓整個系統癱瘓了,當可以登錄系統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金巴的名額。有見及此,很多港生都面臨這樣的憂慮,如果他們在規定的時間內無法到學校注册,就會面臨失學的問題。所以在兩三周之前,我們一直都希望政府能够處理這個問題,包括增設的人文關懷通道,包含港生北上,或者處理金巴名額的時候,可以抽一些位置,讓學生可以上去,不需要搖號抽簽。今天也聽到司長有一個好的正面的回覆,不排除有包機的做法或者其他的方式讓港生可以上去,處理他們升學的問題。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