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有求必有應!港生北上求學“通關小門”已開

分享到:
2022-08-23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9月開學在即,可部分在內地讀書的香港學生卻因遲遲搶不到隔離酒店名額而頭痛不已。近期,此可能改寫港生人生軌跡的大事引發輿論高度關注。

據統計,今年到內地昇學的新生約7000名,加上暑假回港的5000名港生,換而言之,約1.2萬人須北上求學。

北上讀書可促進港生瞭解國情,可近年受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未能恢複正常“通關”,造成港生北上不便。即便7月深圳增設“人文關懷通關名額”,但意外的是,並未涵蓋赴內地昇學的港生。

hk_c_1661220150(1).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曲折經歷

目前,港人經陸路口岸北上可經深圳或珠海共2400個名額。其中,深圳“健康驛站”每日2000個名額,香港口岸前往珠海口岸的金巴每日10個班次共400個名額。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根本很難“中籤”。

直飛內地其他城市的機票同樣供不應求,部分票價已飈升至約萬元一張,令一些基層港生無法負擔,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玲麗透露,近月接獲不少港生求助,均指抽不到“健康驛站”名額或無法預訂航班,擔憂因趕不及回內地註册而失去學籍。

她還分享了一名港生北上的曲折經歷,指該生獲上海複旦大學錄取,但因未能抽中檢疫酒店名額,只得先飛台灣,再轉飛內地。期間卻由於特殊原因被困台灣,之後不得不折返香港,現時才順利抵達上海。

在廣州暨南大學就讀的港生欣欣亦對傳媒訴苦,稱5月大二學期完結後,決定回港探望家人。本打算在8月10日前返校,未料,她從7月底開始登記深圳“健康驛站”名額,抽了一個多月都未被眷顧、每晚收到的信息都是“未中籤”。

此路不通後,她亦試過搶金巴票入境珠海,再曲線赴廣州。可試了三星期,都搶不到。

未納關懷

吊詭的是,深圳7月剛增設“人文關懷通關名額”,供8類特殊人士申請,為何未將北上昇學的港生納入呢?

有消息稱,特區政府在接到求助後,向內地有關方面尋求協助,包括容許學生暫緩辦理註册入學手續。但因有關問題涉及內地的檢疫及入境政策,並非特區政府權力範圍,難以高調發聲。

亦有聲音指,內地的入境配額有限,若要擴大“人文關懷通關名額”至北上港生,會變相減少其他恩恤配額,如奔喪及探病等,屆時又可能出現其他問題。

“通關”小門

所幸眾人拾柴火焰高,辦法總比困難多!

近期,伴隨議員不斷發聲、媒體持續關注,喜見港生“通關”的小門被打開,深圳灣新增“香港學生返回內地昇學通道”。

深圳灣口岸回覆香港中通社查詢時指,8月18日起,深圳灣已新增“香港學生返回內地昇學通道”至“人文關懷通道”。港生只需要上傳相關資料證明學生身份即可。而海外或台灣學生是否可使用“人文關懷通道”經香港到內地求學,則暫時未能明確。

8月22日,一直協助該些港生的立法會議員楊永傑告訴香港中通社,近日有學生申請人文關懷通道時備注“趕赴內地昇學”,兩天內就有回覆並獲得關懷名額。22日,香港青年動力協會亦獲金巴特別安排,將80名急於趕返內地入學的學生送至珠海隔離,讓他們能够趕及處理大學入學手續及開學日。

考慮到並非所有港生都在廣東省內就讀,亦有消息稱,香港航空已獲准增加飛往重慶的航班。

hk_c_1661220195(1).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還有難關

雖然北上“通關”的小門已開,但擺在港生面前的難關似乎還有一道,即抵達內地各城市後,他們還需隔離數日。9月1日開學的“死線”臨近,港生會否與註册及選科等失之交臂?

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曾表示,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向內地相關部門提出,萬一港生遲了回校,內地院校能否在註册及課堂方面作出酌情安排等。她感謝中央支持及內地相關部門配合,強調工作正在進行中,有細節時會盡快公佈。

楊永傑對中通社指,華僑大學、暨南大學滯留在港的學生占一半,剩下的學生則是全國不同高校。

暨南大學駐香港辦事處表示,目前暨大是按原計劃開學的,對於未能回內地需要延遲返校的學生將安排線上上課,而大一學生將新生入學通知書綁定暨南大學的微信公眾號可以與學校對接,會幫忙安排上課事宜及後續返校後安排。

港生北上求學“通關”難問題存在已久,惟在媒體的曝光後,社會各界才開始高度重視起來,號召各方力量解決問題,深圳灣口岸也馬上新增“人文關懷通道”。

這是各方關切關心關懷的結果。但以內地目前防疫格局,港生北上求學牽涉層面甚廣,如僅此打住,形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如有關方面能統籌協調,安排周全,公告周知,一攬子解決,令莘莘學子不畏於途,大興學習與交流之計,則“門”雖小,意義大焉。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