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誕生一甲子從未曝光,常玉自傳式花卉鉅作首登拍場

分享到:
2022-08-30 19: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0日電 香港蘇富比秋季現代藝術晚間拍賣隆重呈獻常玉絕頂鉅作《紅底瓶枝》,為藝術家最恢宏的花卉作品之一。《紅底瓶枝》繪於1963年3月,是常玉少數附有明確創作日期的繪畫,誕生至今近一甲子以來從未曝光於市,如今登臨拍場,實屬珍罕無匹,估價高達一億港元。《紅底瓶枝》屬常玉花畫之中較少數超越一米尺幅之鉅作,其“一邊半角”、將桌子側放之構圖概念在其芸芸花繪之中亦允稱唯一,營造出層層遞進的透視感。

hk_c_a42d2e1a18203a7cd2db6832b5aaee3.jpg

花卉是常玉畢生創作不輟之主題,當中不乏傳統國畫中經典的梅蘭菊竹,若論花卉之形態,本幅《紅底瓶枝》可與常玉《枯梅》及兩幅《臘梅》並觀,當中《枯梅》與兩幅《臘梅》的鹿角形梅枝構圖基本一致,而《枯梅》與《臘梅》又已進入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永久館藏,而另一幅《臘梅》則與本幅《紅底瓶枝》成為僅見於私人手上的常玉珍品。

在本作誕生於1963年,當時常玉浮沉巴黎藝壇多年後終廣獲旅法華裔文藝圈及後輩的尊崇,漂泊海外多年終可奠定自己在藝術上的最終成就,而《紅底瓶枝》即建基於此宏願的創作成果。從創作本幅時的季節及花卉形態,容易讓人聯想起盛放於冬去春來之際的梅花或桃花。常玉借花卉傲雪迎霜、凌寒獨放的崇高寓意,寫下勵志雄壯的一篇自傳式史詩。

在過去數年蘇富比在香港拍場呈獻過多幅常玉的珍罕巨作,包括 2020年以兩億五千八百萬港元成交之《綠色背景四裸女》、以一億八千七百萬成交之《青花盆與菊》及2019年以一億九千八百萬港元成交之《曲腿裸女》等;連場佳績不僅進一步鞏固藝術家歷史與學術地位,更有助確立其藝術市場價值。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