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藝術拍賣市場愈演愈烈

分享到:
2022-10-14 18: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 題:香港藝術拍賣市場愈演愈烈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秋季是香港拍賣季,國際知名拍賣行輪流上陣。

  新冠疫情侵襲全球近3年,經濟大受打擊。香港藝術拍賣市場卻逆流而上,早在2020年市場佔有率已超英國倫敦,僅次於美國紐約,居成為全球第二大。

  國際拍賣行兩大巨頭佳士得和蘇富比在1999年和2001年先後將亞洲總部從台灣地區搬到香港。從此,香港成亞洲的藝術市場中心,拍賣的藝術品越來越名貴,價格也屢創新高。每年的“春秋二拍”更是吸引了不少海內外收藏家。

  今年,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系列成交額達35億港元,創4年以來秋拍新高。當中一顆名為“威廉姆森粉紅之星”的寶石,以4.53億港元破紀錄成交,刷新任何寶石克拉單價之世界紀錄。

“威廉姆森粉紅之星”(圖片由香港蘇富比提供)

  此外,在該次拍賣中,全场最高成交拍品为一把明代黃花梨圓後背交椅,以近1.25亿港元拍出,刷新全世界坐具拍賣紀錄,成为拍卖史上名副其实的“第一把交椅”。至於成交桂冠則由常玉罕見的橫幅花卉《紅底瓶枝》拿下,以8669萬港元成功競投,成功延續這位“東方馬蒂斯”在亞洲市場的強勁走勢。

  為什麼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香港的拍賣市場依舊蓬勃?

  與其他地方相比,香港的低稅率是造就其藝術市場中心地位的原因之一。北京市藝術品拍賣稅率為2%、台灣為1.2%,而香港僅需0.5%。此外,香港藝術品、珍藏品及古董去年進出口總值達666億港元,較前年的336億港元,上升近一倍。

  在中國“十四五”規劃中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當中包括藝術品拍賣,這也是香港拍賣市場生生不息的原因之一。

  近年,坐落在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陸續開幕;特別是M+博物館,是繼法國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後,全球最大行視覺文化博物館,這無疑是為本地藝術注入巨大能量,藝術氛圍也直線上漲。

  值得一提,香港海關程序簡單,有利人才、收藏家及資金進出,辦理公司註冊程序僅數千港元,耗時不足兩天,因此吸引很多國際級藝術人才進駐。

  以往歐美經濟較強,藝術品市場亦以西方藝術品為主;但隨著中國經濟日漸壯大,收藏方向亦發生改變。富有東方色彩的中國當代藝術品開始備受重視,許多中國藝術家亦視為市場具潛質的新血,陸續在世界舞台上亮相。

  正因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與內地“互聯互通”機制,不少藝術展覽都積極招攬內地人才。 

  同時,越來越多內地人士參與藝術品交易,在成交量帶動下,中國藝術投資者的影響力日益重要。內地拍賣行也紛紛看準時機紛紛進駐香港,以中國嘉德、北京保利為例,主打中國古代及近現代水墨書畫、古董瓷器珍玩、古籍文獻、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及雕塑等藝術品類,拍賣收藏品達國寶級別。

  內地拍賣行進駐香港,加上稅率低,以及市場對東方藝術品的喜愛,無疑是可以再次刷新全球中國藝術品的買賣記錄。

  香港秋季拍賣還在進行中,今年有哪些拍賣品會成為“意料之外”,創造更多的世界紀錄,可以拭目以待。(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