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盤點2022年20件最貴藝術品(下)

分享到:
2023-02-22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2日電  回顧2022年全球拍賣市場,高端藝術品領域依然保持驚人的增長速度,全球兩大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及蘇富比(Sotheby’s)全年成交額均打破歷史紀錄。而在這之中,微軟已故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Paul G. Allen)的個人收藏專場對2022年榜單產生顯著影響——前20位中有8件出自保羅·艾倫專場,其中5件成交價超過1億美元。香港新聞網整理2022年度拍賣成交價最高的20件藝術品,在上篇裏我們介紹了第一至第十位,這篇繼續為各位讀者介紹第十一至二十位的藝術品。

第十一位:雷內·馬格利特《光之帝國》

成交價:5,942.2萬英鎊(約7,128萬美元),2022年3月蘇富比倫敦

雷內·馬格利特《光之帝國》

《光之帝國》系列將夜間燈火通明的街道與寧靜的白天天空並置在一起,是比利時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雷內·馬格利特最具代表性的畫作題材。從1948年起,馬格利特共繪製了17幅同一主題油畫。2022年3月拍賣的這幅作品是畫家為贊助人女兒Anne-Marie Gillion Crowet所創作,1961年完成後長期由Crowet家族收藏。這是該畫作迄今首次亮相拍賣市場,打破了馬格利特作品的最高拍賣紀錄。


第十二位:巴布羅·畢加索《躺臥裸女》

成交價:6,754.1萬美元,2022年5月蘇富比紐約

巴布羅·畢加索《躺臥裸女》

1932年正值畢加索與情人瑪莉·德雷莎的熱戀期。畢加索在這一年以她為靈感創作了一系列作品,因此有藝術評論人將1932年稱為“畢加索奇跡的一年”(Year of Wonders)。

在《躺臥裸女》中,側躺的瑪莉·德雷莎化身為“神秘海洋生物”,肢體如觸手般恣意舒展,折射出畢加索對情人在水中旖旎泳姿的迷戀。畫作超現實主義的表現手法也打破傳統框架,重塑藝術史上的“躺臥裸女”題材。這是畫作迄今首次公開拍賣。


第十三位:馬克·羅斯科《無題(深淺紅色)》

成交價:6,680萬美元,2022年5月佳士得紐約

馬克·羅斯科《無題(深淺紅色)》

美國畫家馬克·羅斯科自1950年代起投入“色域繪畫”創作,力圖通過純粹的色彩、極簡的構圖來表現歡樂、絕望等人類基本情感,輪廓模糊的長方形色塊成為其創作代表元素。

這幅《無題(深淺紅色)》完成於1961年,橙紅色調尤為澎湃,展示馬克·羅斯科處於創作巔峰時的自信。同年羅斯科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舉行首個回顧展,標誌著他在藝壇站上高峰。


第十四位:克勞德·莫內《滑鐵盧橋,彩雲遮日》

成交價:6,451萬美元,2022年11月佳士得紐約

克勞德·莫內《滑鐵盧橋,彩雲遮日》

《滑鐵盧橋,彩雲遮日》同樣屬於莫內的“倫敦風景”系列,畫中的淡紫色、藍色和紫色薄霧,顯示出當太陽在午後西移,光線穿透密雲、略為照亮寬闊的橋拱時,薄霧如何影響泰晤士河的景色,賦予其獨特而神秘的氛圍。莫內在1899至1905年期間繪製了41幅“滑鐵盧橋”主題畫作,絕大部分收藏於博物館。本次拍賣的這幅作品自1997年迄今首次出現在拍賣市場,此前的藏家為微軟已故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


第十五位:克勞德·莫內《威尼斯大運河與安康聖母教堂》

成交價:5,662.5萬美元,2022年5月蘇富比紐約

克勞德·莫內《威尼斯大運河與安康聖母教堂》

1908年秋季,68歲的莫內前往威尼斯旅遊寫生。他從巴巴洛宮(Palazzo Barbaro)外的階梯上取景,描繪威尼斯大運河及對岸的安康聖母教堂,留下了6幅相同主題創作。本次拍賣的這幅畫作是系列作品中色彩最明亮的一幅,細膩捕捉了城內古老建築和交錯河道上瞬息萬變的絢麗光輝。


第十六位:克勞德·莫內《睡蓮》

成交價:5,649.5萬美元,2022年5月佳士得紐約

克勞德·莫內《睡蓮》

這是莫內晚年創作的約250幅“睡蓮”系列油畫之一,描繪了晨曦時分吉維尼花園的睡蓮池景色。畫中盛放的睡蓮與映照在水面上的粉色霞光相互呼應,營造出柔美夢幻的氛圍。


第十七位:賈思培·瓊斯《小號錯誤開端》

成交價:5,535萬美元,2022年11月佳士得紐約

賈思培·瓊斯《小號錯誤開端》

瓊斯的《小號錯誤開端》以5,535萬美元收槌,刷新藝術家拍賣紀錄。這件藏品同樣屬於微軟已故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此作在層次復雜的畫面上創意結合文字和色彩,文字和圖像之間的不協調令人想起庫爾特·施維特斯和漢斯·阿爾普的概念化達達主義。這幅畫就像瓊斯一樣,不受分類的束縛,鼓勵觀賞者尋找新的方法解讀抽象和具象手法。


第十八位:傑克遜·波洛克《31號》

成交價:5,420.5萬美元,2022年5月佳士得紐約

傑克遜·波洛克《31號》

此作充滿原始色彩的爆發力量,展現了波洛克著名的滴畫技法,標誌著20世紀藝術發展史上開創性的重要時刻。《31號》為藝術家於1949年末完成的一系列創意作品之一,見證波洛克對這種藝術媒材的全面掌握。


第十九位:弗蘭茲·馬爾克《狐狸》

成交價:4,265.4萬英鎊(約5159.2萬美元),2022年3月佳士得倫敦

弗蘭茲·馬爾克《狐狸》

這幅《狐狸》創作於1913年,是德國表現主義畫家弗蘭茲·馬爾克晚期的代表作。畫作將狐狸形象分解成抽象的幾何形式,再以紅、黃、綠等鮮明色彩進行渲染,體現出馬爾克此時深受立體主義影響,通過線條與色彩的動態平衡傳達自然所蘊含的和諧力量。這幅畫作超越2018年以1,542萬歐元(約1,646萬美元)拍賣成交的《三匹馬》,大幅刷新馬爾克作品的拍賣紀錄。


第二十位:文森特·梵高《阿爾皮勒附近的田野》

成交價:5,191.5萬美元,2022年5月佳士得紐約

文森特·梵高《阿爾皮勒附近的田野》

這幅作品完成於1889年11月,即梵高逝世前一年,當時他正在普羅旺斯聖雷米的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畫作描繪了梵高外出散步時所見的景色:一片青翠麥田的遼闊風景,後方是多排橄欖樹和阿爾皮勒山高聳的山峰。鮮艷明亮的色彩和富有動感的筆觸為畫作注入澎湃且極具感染力的情感力量,傳遞著梵高從自然中感受到的生機與慰藉。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