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盤點2022年20件最貴藝術品(上)

分享到:
2023-02-21 15: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1日電  回顧2022年全球拍賣市場,高端藝術品領域依然保持驚人的增長速度,全球兩大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及蘇富比(Sotheby’s)全年成交額均打破歷史紀錄。而在這之中,微軟已故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Paul G. Allen)的個人收藏專場對2022年榜單產生顯著影響——前20位中有8件出自保羅·艾倫專場,其中5件成交價超過1億美元。香港新聞網整理2022年度拍賣成交價最高的20件藝術品,分上下兩篇介紹,上篇介紹第一至第十位。

第一位:安迪·華荷《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

成交價:1.95億美元,2022年5月佳士得紐約

安迪·華荷《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

瑪麗蓮·夢露肖像是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華荷的代表創作,他在1964年製作了以紅色、橙色、淺藍色、鼠尾草藍色和綠松石色為背景的瑪麗蓮·夢露肖像版畫。作品製作後不久,美國行為藝術家Dorothy Podber訪問安迪·華荷工作室時用手槍“射擊”了其中4幅版畫,因此該系列得名《槍擊瑪麗蓮》。

這幅《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以1.95億美元拍賣成交,成為迄今拍賣最高價的20世紀藝術品,同時也是拍賣史上成交價第二高的藝術品,僅次於2017年以4.5億美元拍賣成交的達文西油畫《救世主》。買家為美國藝術品經銷商拉里·高古軒(Larry Gagosian)。


第二位:喬治·秀拉《模特們(小版)》

成交價:1.49億美元,2022年11月佳士得紐約

喬治·秀拉《模特們(小版)》

喬治·秀拉為了證明點彩畫法也適用於裸體題材而創作《模特們》系列,他從正面、側面和背面三個視角描繪裸體女模特,巧妙地在畫作左邊背景嵌入成名作《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以此顯示點彩法的豐富表現力。

《模特們》有大小兩個版本,本次拍賣的是畫面更精緻的小尺寸版本,曾由微軟已故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收藏。此次拍賣刷新了喬治·秀拉作品的拍賣紀錄。


第三位:保羅·塞尚《聖維克多山》

成交價:1.37億美元,2022年11月佳士得紐約

保羅·塞尚《聖維克多山》

法國南部的聖維克多山給予了保羅·塞尚豐富的靈感來源,也見證著畫家的風格變遷。在《聖維克多山》系列中,風景逐漸由具象轉為抽象。在這幅完成於1890年的作品中,他大膽地將場景分解成幾何平面,體現出塞尚後期追求形式美感的藝術理念。

《聖維克多山》系列大部分作品都為博物館收藏,本次上拍的畫作是僅有的2幅私人收藏之一。這幅作品此前由保羅·艾倫於2001年以3850萬美元購入,本次拍賣中則以近4倍的高價售出,刷新保羅·塞尚作品的最高拍賣紀錄。


第四位:文森特·梵高《有柏樹的果園》

成交價:1.17億美元,2022年11月佳士得紐約

文森特·梵高《有柏樹的果園》

1888年2月梵高抵達法國南部小鎮阿爾勒後不久,天氣轉暖,果園中的果樹也相繼開花,激發了藝術家的繪畫熱情,創作包括這幅《有柏樹的果園》在內的“花朵盛開的果園”系列。在這幅作品中,梵高用輕快的筆觸點出晴朗的天空、白粉相間的花朵與青草地,透露著他內心的喜悅與希望。這幅作品同樣出自保羅·艾倫的收藏,以1.17億美元售出。


第五位:保羅·高更《母性 II》

成交價:1.05億美元,2022年11月佳士得紐約

保羅·高更《母性 II》

《母性 II》是高更在南太平洋島嶼——大溪地生活期間完成的作品,在類似伊甸園的背景中,一名跪坐著的母親正在哺乳,身旁站著兩名手持瓜果的女子。高更通過富有表現力的色彩和筆觸,重新演繹西方藝術史上的“聖母和聖子”這一經典題材。

這幅作品由保羅·艾倫於2004年在蘇富比以3920萬美元購入,此次拍賣以逾2倍的價格售出,刷新保羅·高更作品的最高拍賣紀錄。


第六位:古斯塔夫·克林姆《白樺林》

成交價:1.04億美元,2022年11月佳士得紐約

古斯塔夫·克林姆《白樺林》

位列第六的《白樺林》出自克林姆手筆,以1.04億美元易手,刷新這位奧地利國寶級畫家的拍賣紀錄。《白樺林》本為Adele & Ferdinand Bloch-Bauer所有。這對夫婦是維也納有名的藝術贊助人,克林姆兩度為女方繪畫肖像,皆成經典名作。此作於2006年在佳士得紐約上陣,以4,033萬美元破紀錄售出,由保羅·艾倫購得。事隔16年,《白樺林》再度登上克林姆拍賣紀錄寶座。


第七位:盧西安·佛洛伊德《大室內場景W11(隨華托)》

成交價:8,626.5萬美元,2022年11月佳士得紐約

盧西安·佛洛伊德《大室內場景W11(隨華托)》

盧西安·佛洛伊德以人物畫像和裸體畫像聞名,其描繪的對象多為自己的親友。在這幅畫作中,盧西安·佛洛伊德描繪了他的大家庭:從左到右依次為他當時的愛人Celia Paul、女兒Bella、前任Suzy Boyt的兒子Kai,以及Suzy本人,躺在地板上的是畫家兒子Ali Boyt時任女友的妹妹。在構圖上,盧西安·佛洛伊德借鑒了法國18世紀畫家讓-安托萬·華托的名作《皮埃羅》。


第八位:安迪·華荷《白色災難(白色車禍19次)》

成交價:8,535.05萬美元,2022年11月蘇富比紐約

安迪·華荷《白色災難(白色車禍19次)》

這件絲網印刷作品完成於1963年,是安迪·華荷“死亡與災難”系列之一,畫面中19幅車禍現場的黑白影像以電影鏡頭般的順序反復出現,高達3.6米的畫布更添震撼力,散發出一種接近祭壇畫的莊嚴氣氛。這是近10年來首幅上拍的“死亡與災難”系列畫作,成為安迪·華荷拍賣價第三高的作品。


第九位:尚·米榭·巴斯基亞《無題》

成交價:8,500萬美元,2022年5月富藝斯紐約

尚·米榭·巴斯基亞《無題》

天價成交不只在佳士得、蘇富比兩大拍賣行龍頭出現,日本富商前澤友作收藏的巴斯基亞5米巨作《無題》,在富藝斯紐約(Phillips)以8,500萬美元易手,成為富藝斯歷來拍出最貴的藝術品,位列全年最貴畫作排行榜第九位。


第十位:克勞德·莫內《夕陽下的國會大廈》

成交價:7,596萬美元,2022年5月佳士得紐約

克勞德·莫內《夕陽下的國會大廈》

1899年至1901年,莫內旅居倫敦期間陶醉於當地光線效果獨特的霧氣,反復描繪霧中的滑鐵盧橋、查令十字橋和英國國會大廈,由此創造出“倫敦風景”系列。其中以國會大廈為主題的創作共有19幅,所有畫作都有著相同的取景角度和尺寸,卻在光與色的組合中變幻出不同的面貌和氛圍,體現了莫內捕捉光影的高超技巧。

在下篇裏,我們將繼續介紹2022年最貴的藝術品第十一至二十位。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