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吳桐山:解決香港房屋問題需大小兼備

分享到:
2022-07-21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榮休教授雷鼎鳴近日為“幫港出聲”發表土地房屋問題的報告,指1993年至2020年期間,香港樓價升幅達232%,但港人月入中位數增幅只有153%,年輕人群組的月入升幅更只有115%。難怪市民越來越負擔不起樓價,年輕人不斷向下流動。該組織更推動一個“全民討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活動,筆者在此也淺談個人見解。

土地房屋問題急不容緩,私人樓價負擔指數長期高舉全球首位,輪候公屋的首次派屋時間也迭創新高,新一屆政府要全方位動真章,不論大小動作都要做,才能在短中長期滿足大家的居住願望。


明日大嶼、北都區具戰略意義


所謂大小兼備。大的有如明日大嶼計劃、北部都會區計劃這些橫跨數十年的大工程。雷鼎鳴教授建議,政府計及外匯基金有約2萬億元可動用財政儲備,可動用其中1萬億至1.5萬億元填海造地和改善基建,推算政府可以從明日大嶼獲得1.1萬億元的收益,比投資在美元資產更安全保值。

無論是明日大嶼還是北都區,都是對接內地經濟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的大型基建,既是造地建屋解決市民居住難,也具有香港在國家定位的戰略性意義,固然值得支持。只要對國家和香港的未來有信心,相信這些戰略性投資都是穩賺不賠,更能為香港再造輝煌。

但大工程畢竟曠日持久,並非三幾年內可以見到實效。要讓市民馬上有樓到手,就要循小處著眼。例如用好閒置土地、改善公屋資源分配等等。

根據規劃署前年12月底的數字,全港共有192幅空置校舍用地,當中153幅用地屬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另有5幅用地有待研究。這些空置校舍設施和配套完善,有團體認為適合改建做過渡性房屋。隨著本港出生人數減少,香港中小學未來幾年恐怕會面臨一輪新的殺校潮。雖然這不是我們所樂見,但對於土地資源加快流轉,卻是有利於短時間內見到更多土地的方法。


加快空置土地公屋流轉


公屋資源如何更有效分配也是一個小處著眼的角度。早前有房委會委員建議,將輪候者挑選公屋的次數縮減為兩次,如此的確有利於短期內縮減輪候時間。新任特首李家超又建議容許未完善配套的公屋先上樓,相關做法要盡快落實。

另一個可改善之處是較為靈活地處理凶宅和貨尾單位。房屋署的特快公務編配計劃19日接受申請,成為某些主流報章的頭版新聞,說輪候者紛紛申請,怕窮多過怕鬼。但細看數字,房屋署過去5年特快公務可選單位的數目,由1100個增加至今年的2000個。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大家是否覺得有點兒奇怪,一方面是輪候公屋越來越長,公屋興建數量不足;但另一方面是特快公屋的供應其實越來越多。筆者過往也參與過挑選特快公屋,很多特快公屋根本一次又一次出現在名單上,今年沒人有揀選,留待明年再給人揀選,如此公屋又空置一年。

問題一是某些特快公屋底子較“黑”,有不止一宗人命發生,輪候者接受採訪的時候說“不怕、不怕”,但真正要他簽字接受的時候,他就打退堂鼓了。二是其實房屋署對特快公屋的要求其實也頗為嚴格。例如我記得有一次我去揀特快公屋,有一個5至6人單位,多年沒有人接受,但我願意。但房屋署說不可以,因為我的申請名單只是4人,不能選擇5至6人單位。問題是,這些特快公屋長期沒有人接受,越積越多,與其空置,房屋署是否可考慮適當放寬條件,讓公屋資源用得其所呢?


(作者吳桐山為香港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