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未來5年公營房屋總建屋量12.88萬夥

分享到:
2023-08-04 14: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4日電 香港房屋局今日(4日)公布的最新預測顯示,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預計合共有12.88萬夥,當中包括約8.28萬個公屋或綠置居單位,以及約4.59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其中2023/24年度,預料會興建1.31萬夥,而下一年度會建3.18萬夥,達5年內的高峰。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整體建屋量呈穩步上昇趨勢,對數字感到樂觀,相信公屋輪候時間已見頂。

房屋局表示,未來5年的整體建屋量,與上一季大致相同,只有個別項目的單位數目有修訂。局方指,每年的建屋量並非5年總建屋量的平均數,而是基本取決於政府每年提供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土地供應量及個別項目的進度。項目的最終落成日期會受各種因素影響,例如地盤限制、惡劣天氣、承建商進度、勞工及物資供應情況、外圍因素以及新建築要求等。因此,每年建屋量會因應情況而有所調整。

房屋局續指,會不時檢討計劃,持續監察各項目的進度,令項目盡快落成。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公屋最新輪候時間維持5.3年

據香港房屋委員會日前公布的最新公屋輪候時間,截至今年6月底,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是5.3年,與3月底數字相同。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9年。

今年第一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有23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510宗。同一季度獲編配的配額及非長者一人申請約為450宗。

現時有約13.31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69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共有23萬宗申請,較上季數據減少300宗。

葉文祺料公屋輪候時間已見頂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整體建屋量呈穩步上昇趨勢,對數字感到樂觀,相信公屋輪候時間已見頂。但由於造地建屋過程長,難以一下子大幅提升供應量,預料短時間內大幅縮減輪候時間的機會不大。

他預料未來有約3萬夥簡約公屋落成,有望將公屋輪候時間由現時的5.3年,縮短至2026/27年度的4.6年;加上現已落成及正在興建的過渡性房屋單位,相信有助基層家庭改善住屋環境。

至於政府預料今年度會興建1.31萬夥公營房屋,下年度會建3.18萬夥,達5年內的高峰,葉文祺指,單看一年的落成量,未必能反映實況。他解釋說,各地塊的複雜程度都不同,亦有很多因素有機會導致項目延誤;曾經有一年的預估落成量不足1萬夥,但翌年又回升至2萬多夥,反映一向都會有年度變化。

【編輯:王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