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張利:整頓香港樓市要有“烹小鮮”心態

分享到:
2022-08-12 16: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可以考慮免除內地人士在港置業的印花稅,消息令一眾地產股大幅飆升。政府其後急忙澄清當局沒有討論亦沒有計劃放寬,大家才知道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這件事雖然告一段落,但也再次印證了一個道理:整頓樓市要有“烹小鮮”心態,否則容易令樓價大起大落,不利社會穩定。


香港中通社圖片


眾所周知,房地產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房屋問題在香港更已經成為社會問題的重中之重。根據房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6年,較上一季只微跌0.1年,反映香港房屋問題一直沒有改善過。難怪論政團體“幫港出聲”早前提倡“全民討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以協助新一屆政府掌握準確的民意,解決嚴峻的樓市問題。

目前來看,社會主流意見都是希望當局大刀闊斧出手,徹底解決樓市這個大問題,協助眾多基層家庭上車。不少人都盼望著特首李家超在十月份公佈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可以大量增加土地供應,從根本上解決港人住得貴、細、擠的問題。

筆者絶對贊成新一屆政府出手徹底解決樓市問題。但“治大國如烹小鮮”,房地產牽涉面太廣,任何措施在正式出台前都要經過足夠的準備和評估風險,尤其是:如何增加土地供應、令樓價穩定下來的同時,又不會出手過重,把樓市推得過低,導致物業資產大跌,這一點必須把握好。

事實上,在市民熱切期盼新政府大力壓抑樓價、於土地政策方面交出靚麗成績的同時,當局務必要留意近來香港以至國際環境出現了一些新變化。一是美國上個月再次加息0.75%,預期9月份還會再加息。由於港美有聯繫匯率,香港很快也將被迫跟隨加息。一旦香港啟動加息週期,樓市就會一改以往樓價只升不跌的局面,出現大劈價的風險。

二是從短中期而言,歐洲國家政經局勢不穩,台海形勢也不容樂觀,而美國今年又連續兩季度出現經濟衰退。從全球的政經氣候來看,全球今年經濟發展恐怕堪虞,這也為香港樓市走勢增添了更多不明朗的風險。

新一屆政府迎難而上,銳意解決樓市問題,這個決心值得肯定。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業主的權益也應得到保障。香港現時有逾百萬置業者。對他們而言,買樓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若物業大幅貶值,財富縮水,堪稱是大“災難”。2003年沙士過後,大批負資產業主上街反政府,至今仍然殷鑑不遠矣!


(作者張利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閱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