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金像獎 四十可不惑?

分享到:
2022-07-19 11: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9日電   《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17日圓滿落幕,85歲的謝賢憑《殺出個黃昏》首奪金像影帝,內地女星劉雅瑟憑《智齒》封後,一個是香港老戲骨,一個是近年崛起的新星,代表著新老交替,也代表了內地和香港電影融合。踏入40不惑之年的香港金像獎,正以新姿走向未來。

hk_c_image.png

今年金像獎入圍大贏家是《智齒》,共14項提名,最佳新演員無懸念由大熱門《梅艶芳》女主角王丹妮拿下,同片演員廖子妤也奪下最佳女配角,新晉導演獎得主是《手卷煙》的陳健朗,最佳導演獎則由天王劉德華頒給《怒火》已故香港名導陳木勝,畫面十分感人。

謝霆鋒的戲言

謝賢在2019年獲得終身成就獎後,這次首度問鼎最佳男主角獎。在10年前,他的兒子謝霆鋒曾在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憑藉《線人》奪下最佳男主角,謝霆鋒當年得獎感言時,還戲謔他老爸“拍了逾幾百部電視劇和電影”,但未有像他拿過金像獎。

hk_c_image.png

謝霆鋒這次得知老爸得奬後,第一時間留言,希望謝賢原諒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無禮貌的小朋友。還大贊老爸才是“最佳男主角”。

hk_c_image.png

至於劉雅瑟,她是過去四十屆金像獎中誕生的第九位內地“影後”。她先以粵語致謝,後又以普通話表示:“我已經有很多次機會在香港拍戲,我覺得電影是一束光,指引我走到這個地方,我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機會陪電影走得更遠。”

劉雅瑟說“光”。指引香港金像獎的“光”呢?

不惑:來時路

香港電影金像獎創辦於1982年,為香港電影界年度盛事,和大陸金雞獎、台灣金馬獎并稱為華語電影界三大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一直見證香港和華語電影的發展歷程,是全球華人社會中受到矚目的電影天堂,被稱為“東方好萊塢”。

香港回歸後,內地和香港電影加強合作,由當初內地影星輸入香港,影星章子怡、湯唯、周迅等相繼在金像獎頒獎台上發光發亮,到後來兩地合拍片不斷增多,為港產片打開內地市場創造了機遇。

另一方面,香港的影星在台灣知名度高,廣為台灣觀眾接受,香港電影一直在台灣金馬獎都占有一席之地,《無間道》、《一代宗師》等香港電影曾橫掃金馬獎獎項,香港電影鼎盛時期的美女明星林青霞、張艾嘉、舒淇等都是來自台灣寶島﹔台灣著名電影《海角七號》,也曾入圍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自2018年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發生涉及台獨的言論爭議,2019年開始,大陸官方宣佈暫停中國大陸電影和人員參加第56屆金馬獎。自此,香港由於其特殊角色,作為兩岸影視交流平台的作用便顯得更加重要。

這幾年來,香港電影產量屢創新低,“港片沒落”、“青黃不接”是外界對於香港電影的評價。

但香港影視業也努力尋找新出路,加強與內地合作,越來越多的香港藝人北上融入內地文化的同時,又帶來港式情懷。從去年走紅的“大灣區哥哥”,到今年“港樂與我共此時”的《聲生不息》再到《浪姐3》中胡杏兒、薛凱琪、Twins等港星的加盟,新一代天王謝霆鋒更是早已扎根內地市場。

不惑:新蛻變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香港影視業被特別提及,文化被視作促進大灣區整體發展的紐帶之一。一份名為《二○二二港劇觀看報告》顯示:去年優酷港劇場觀看時長近四十億小時,同比增長近三成,廣東省時長遙遙領先,透視出港劇在大灣區依然擁有廣闊的市場。

以獲得本屆金像獎最佳電影的已故導演陳木勝的遺作《怒火》而言,2021年在內地上映後,連續28日登票房冠軍,紀錄為2021年眾片之冠,累積票房達13.29億人民幣。

對於香港電影界而言,新冠疫情下,這兩年是極為困難的一段時間,有從業者“手停口停”,電影院結業,就連第39屆金像獎也改為線上形式。經過一年多等待,隨著疫情放緩,被多次延期的第40屆金像獎在眾望中歸來。

金像獎主席、導演爾冬升表示,之前老是失眠,知道能舉辦實體頒獎禮才安心。“各行各業和電影圈都有很多困難,但一定要找一條路走出去,所以無論如何都要舉辦。

演員錢嘉樂表示,“今年是金像獎40周年,有種重新起步,好有朝氣感覺,香港電影同香港一樣重新出發,很有希望。”

今年金像獎主題為“金像四十不惑如初”。與金像奬一起成長的著名美術指導張叔平為海報操刀,黑色金像女神手捧的明珠,像是造物者,裹挾著神秘的力量。這寄托著張叔平的祝福,“希望香港電影可以像昔日那樣迸發更多光芒。”(作者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