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事】人像雕塑家朱達誠:香港還有很多英雄值得雕刻

分享到:
2022-07-07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香港文化博物館 李小龍雕像展示

  【字幕】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正門

  【畫外音】香港雕塑家 朱達誠

  李小龍是香港的一個英雄,李小龍他不僅僅是尖沙咀(雕像)防守式的那種動作,他是一種積極進攻的,他是滿懷著激情積極主動的進攻型的。他有一個特別典型的動作,就是踢腿,他一腿踢出來又快,他手又快,腿又快,“啪”一下就把對方打倒。

  【同期】香港雕塑家 朱達誠

  愛國家,愛民族、愛香港,受到了外來的一些侵略的事情他是義憤填膺,所以只要是他看到我們國家我們民族受欺負,他就一定是挺身而出的,所以在香港人的心目中李小龍是我們的英雄,所以我是帶著一個很敬佩的心態來做他,來塑造這麼一個英雄人物,敢於去搏鬥,敢於從中取勝。

  【解說】香港文化博物館正門的李小龍像、中山紀念公園和孫中山紀念館的孫中山像、香港中文大學的唐君毅像、張丕介像和勞思光像,香港公園的沙士英雄等,都出自香港雕塑家朱達誠之手。這些雕塑形神兼備,栩栩如生,猶如將人物靈魂注入雕像中。雕塑背後有人物的故事和靈魂,他們在公園、博物館,在一個個高等學府中,激勵著香港人。

  【畫面】唐君毅先生塑像 各個角度 細節展示

  【字幕】唐君毅 現代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新亞書院創辦人 

  【字幕】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草地

  【同期】香港雕塑家 朱達誠

  是面對世界的大風浪,咱們中國臨立在這麼一個岸邊,(就像唐先生一样)看著大海。唐先生兩只眼睛深邃地望著遠方,嘴角閉緊,畢竟因為他是哲學家,他是以智者的那麼一個形象出現,但是他就望著遠方,然後右手拿著大衣,大衣正好海風吹來往後飄,也是獨一無二,這不是另外一個人可以代替的,這就是唐先生。他們說這就是唐先生,學生就說,啊,唐先生就是這個樣子的。

  【畫面】唐君毅本人相+塑像相

  【字幕】“中大校園內豎立了多個不同的雕像,如李卓敏像、楊振宰像、孔子像及唐君毅像,以及高錕校長像。他們都是一代偉人,不但在學術上有卓越成就,啟迪無數後進,對中大也貢獻巨大,為師生的學習楷模。中大在校園為他們立像,是我們的榮幸,我平常走經這些銅像時,都會想到他們的偉大貢獻,並以他們為自己奮鬥的目標,希望為中大開創更美好的未來。”——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沈祖堯

  【解說】從勘景,到設計,朱達誠從不放過每一個能為自己提供靈感的細節。為構思李小龍側踢造型,他夜以繼日、不眠不休觀看李小龍的電影;為塑造武昌起義成功後的孫中山像,他親自前往武昌,只為尋覓一張圖錄中塵封已久的舊相。正是這份對藝術的執著,他手中誕生出來的巨匠名人各個神采奕奕。而他也從這一個個塑像中,收穫感動和滿足。

  【同期】香港雕塑家 朱達誠

  我做2003年沙士去世那批醫護人員,其中有一個像,他的女兒和他兒子來了,一個哥哥一個妹妹,看他媽媽的像,他們兩個發生爭論,一個說像一個說不像。後來我就說這樣,我這裡有泥,你說哪裡不夠或什麼,你可以自己動手,那女孩子,那妹妹就拿著泥,她說“我媽是這樣的”,在臉上,她說“這裡要高一點”,她就拿了泥在臉上加起來,我很受感動,我在後面幾乎要流淚。因為她媽媽去世了以後,她懷念他媽媽,所以當時做了以後,他哥哥就說是啊,更像了,我本來就說像,你這個更像了。所以有的來看像,說很多話,有的一言不發。有一個是她的先生來了,她先生很激動,就拉著我的手說“你把她做活了。”實際上我自己也是一個受感動受教育的一個過程,你要懷著感情來做,要表達出對這些人的懷念,對他們這些英雄事跡的追憶。

  【解說】如今已80歲的朱達誠十分關心香港青年藝術家的未來,他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平台,開闢更多公共空間,讓本土的年輕藝術家有更多機會表達自己,創造真正打動人的作品,而在朱達誠看來,值得我們學習和紀念的人在香港還有很多。

  【同期】香港雕塑家 朱達誠

  香港還有很多類似這樣的人,還有很多為香港市民服務,做了很多貢獻的,都是值得我們去做的。其實香港的英雄人物和對香港有貢獻的那些人,在我心目中都是英雄。你比如從抗日戰爭開始的那些縱隊,就抗日英雄,我始終就覺得應該做的,政府應該做他們,(應該)有一個紀念的地方,從抗戰開始,一路香港經過了這麼多年,有很多不同的歷史時期,出現不同的(英雄人物),你比方科技的光纖之父、中大的校長高錕,還有金庸先生,這些都是科學、文化、體育界(的重要人物),李麗珊為香港奪得第一面金牌,奧運金牌,這都是令我敬佩的人。他們的精神是永存的,能够讓市民一看到,就覺得我也應該向他學習。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