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新局長透露通關新密碼:七夕鵲橋相會

分享到:
2022-07-05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7月4日,香港新一屆政府官員的首個正式上班日,就傳來了“通關”的好消息。

香港中通社圖片

傍晚時分,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發表“港e局手記”透露,經溝通,深圳當局已積極處理有關“驛站”的問題,包括每天驛站名額已由原來的1300間增至2000間;限制每個IP帳號只能預訂一個號;而短期內更會提昇名額及以更公平、公正、公開的方法,完善“驛站”的預約安排;打擊非法炒賣活動;關閉懷疑涉及炒賣的帳號等。

他還隱約透露了一個“通關”密碼:

“今年的七夕節在8月4日,我期望疫情能受控,加上港深聯手合作,希望更多需要返回內地與家人團聚的市民,無需像牛郎織女般等待到七夕鵲橋相會,可以提早經深圳灣大橋進深圳與家人團團圓圓。”

這個消息太震撼了!看來這個七夕,牛郎織女不需要跑到荒山野嶺的關口遙望,金風玉露時,相會有期。

香港中通社圖片

要知道,“通關苦黃牛久矣”。疫情兩年多,從香港回內地要經過兩道大檻,一是“14+7”起步的“隔離監”,二是預約過關名額的驛站。

日前,國家衛健委宣佈入境隔離縮短為“7+3”後,廣東省已經第一時間跟進落地政策,當時很多“港漂”既興奮又絕望,就是因為驛站僅1000多個名額,實在難以滿足數十萬思鄉的心。

盧寵茂與深圳當局溝通後,一方面增加了名額,另一方面也打擊了黃牛。

新政府上任後,深知香港人民最大的心願,現時就是“通關”。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7月2日,八號風球下的周末,李家超就馬不停蹄展開工作。他分別致電了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及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向他們闡述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方針。

這不免讓人想到,通話內容與“通關”有聯繫。

7月3日李家超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就透露,特區政府正與內地部門研究,作有限度、方便措施的可行性,作為務實的第一步,但最重要是先進行充分溝通,讓內地有關單位知道香港的情況,然後再商討有何應對方法。

盧寵茂在7月1日宣誓上任後,發表的第一篇手記就提到,“如何循證抗疫,以科學精準防控措施,用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為香港連接國際連通內地,是我首要任務。”

沒想到,效率如此之高,上任第一天,這位新局長就給了市民一個好消息。

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

新局長之所以這麼迅速,也是因為他之前出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親歷往返兩地有多難。他提到,自己多次親自嘗試到內地“驛站”網頁預訂深圳的檢疫酒店,10時開始接受預訂,往往10時01秒已全滿,當刻的感覺除了“絶望”外,便只有“絶望”﹗一些同事更需飛往重慶、上海等地隔離,然後回深圳。他深深明白市民對通關的熱切期望,除了公務、上班、上學外,有不少家庭正面對內地家中長幼無人照顧、夫妻分離、子女日漸疏離等家庭問題。

控制香港疫情,減低社區感染,仍是“通關”的最重要元素。香港疫情到底怎麼樣了呢?

近日來,香港新增確診數字在2000宗上下浮動。7月4日通報,新增1841宗新冠確診個案,已經是連續兩天確診個案低於2000宗。連續一個月破千宗,數字上似乎比較嚴重,但目前約787名新冠病人留醫,13人危殆,5人嚴重,所占比例較低。

至於近日在澳門引起新一輪疫情的奧密克戎BA.5變異株,雖然也在香港有社區傳播、甚至將成為主流病毒株,但也不需要太擔心。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目前香港懷疑感染BA.4或BA.5的個案占每日確診個案1%左右,雖然BA.4或BA.5的傳播力很強,但不同地方情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左木右百)良表示,BA.4和BA.5病毒在全球已逐漸成為主流,預計未來幾個星期,香港有關個案也會顯著上昇,取代BA.2.12.1成為主流,輕症或無病征個案會進一步增加。

但他強調,如果周邊地區流行病毒株與本港相同,輸入個案重症比率低,而且香港高風險人士疫苗接種率高,有空間可調整入境人士7天酒店檢疫的安排,可改為3天酒店檢疫加4天居家隔離。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BA.4和BA.5有可能在全球範圍內變成主流病毒,香港也不會例外。但實際情況不會太惡劣,由於香港交叉免疫的水平較高,傳播速度一定程度會減慢,出現再次感染的可能比較小。

隨著奧密克戎在全球流行的時間越來越久,其毒性也越來越弱,輕症和無症狀的特征越來越明顯。

香港中通社圖片

67歲的任達華透露,6月底如常做快速測試時才驚覺自己中招,便立即自我隔離,留家休息,任達華表示已打了3針,首兩天快速測試呈陽性後便轉陰。他還透露自己馬上呈報,好讓政府掌握疫情動態。

63歲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6月23日確診,但在6月27日即轉陰,順利出席了7月1日的宣誓儀式。

可以看見,香港仍在透過恒常快測等方式,努力讓疫情不升溫、可控制。  (完)

        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5k95dxeNTwhbt7yGMFAZBQ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