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美術家慶回歸作品展開幕 

分享到:
2022-06-24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記者 張明臻)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由香港文聯、香港美協以及中國美協香港分會合辦的“《繼往開來》香港美術家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作品展”24日開幕。當日,藝術家們暢談疫下創作感悟,冀以畫筆彩墨撫慰港人受創心靈、共慶祖國回歸。

香港中通社圖片

是次展出作品包括,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的《走進大灣區》、副主席趙志軍的《輝煌時代》、常務副主席熊海的《獅子山下》等逾200位香港當代出色的中西畫家、雕塑家、新媒體藝術家的全新創作。有的鼓勵疫情時期前線奮戰抗疫英雄;有的留下香港大自然的景致印記;有的展現香港回歸25年當下的美好。

是次展出作品,均反映時代,撫慰心靈、感化人心,冀以藝術發揮凝聚精神力量的社會作用。不少港人及藝術愛好者前來參觀拍照,并與藝術家們現場取經。

香港中通社圖片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致辭時指出,是次展會具有三個重要意義,透過藝術作品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的重要時刻、展現香港藝術家疫下孜孜不倦的創作成果以及聯繫資深與年輕藝術家,提高公眾對香港視覺藝術的認識。

林天行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一場盛世,此次展會取名《繼往開來》冀中國在繼承五千年傳統優秀文化的基礎上,還要將其發揚到世界各地。

香港中通社圖片

他續指,香港藝術發展回歸25年來有極大的變化,回歸後成為國際第二大藝術交易中心,藝術市場非常龐大,并且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熱愛藝術、走向藝術,他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更重視本地文藝發展、創辦藝術類學院等。

此次展會其中一幅名為《絲路尋源》的敦煌水墨畫作者蘇小姐本身是一名會計工作者,因父母在她兒時不允許選擇繪畫這條路,一直是心中的遺憾。幾年前到內地參觀敦煌徹底激發了她的藝術能量,但之後因疫情無法“通關”便買了40餘本書居家鑽研。她希望結合自己的理解把敦煌畫展示出來,在香港推廣中國的傳統文化。

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在現場參觀的市民黎小姐對記者表示,其實回歸前,大部分香港家長都不會讓孩子選擇藝術的道路,認為“不能填飽肚子”。回歸後生活穩定了許多,家長才對孩子的選擇都比較支持和開放。她又提到,回歸日那天將會與家人一起觀看慶回歸節目。

是次活動由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港元獨家贊助。展覽將展至29日,期間多位大師級的當代藝術家,將舉行三場互動活動,包括講座對談、即場繪畫示範等。(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