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父親節這天 李家超的選擇

分享到:
2022-06-20 10:19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6月19日,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提名,國務院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將於2022年7月1日就職。

任命如下:

陳國基任政務司司長;

陳茂波任財政司司長;

林定國任律政司司長;

卓永興任政務司副司長;

黃偉綸任財政司副司長;

張國鈞任律政司副司長;

楊何蓓茵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麥美娟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

鄧炳強任保安局局長;

曾國衛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盧寵茂任醫務衛生局局長;

許正宇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蔡若蓮任教育局局長;

寧漢豪任發展局局長;

丘應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何永賢任房屋局局長;

林世雄任運輸及物流局局長;

孫玉菡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謝展寰任環境及生態局局長;

孫東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

楊潤雄任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

胡英明任廉政專員;

林智遠任審計署署長;

蕭澤頤任警務處處長;

區嘉宏任入境事務處處長;

何佩珊任海關關長。


第六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架構圖:


大家記憶猶新,李家超在母親節那天當選香港新一任特首。這天是父親節,作為香港特首,李家超當日率領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會見傳媒。他感謝中央接受他提名的26名主要官員並予以任命,亦感謝中央對他與團隊的支持。

李家超強調,“我選擇的官員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26名主要官員中,有6名女性官員,佔新班子四分一,為歷屆政府最多。其中,21人出任司局長,6人是新加入政府。此外,新班子中的4名立法會議員,都需辭去現有職務。

李家超形容,新班子是一支多元、團結、忠誠及執行力強的團隊,與自己有共同施政理念,重視團隊精神,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大家會以誠懇的態度,聆聽、溝通及接觸市民,積極有為,以贏得市民的信任,為市民所想,解市民所困,提升施政效能,與市民及各界攜手共進,帶領香港共創更美好的明天。


新任命“五光十色”  “港漂”在列


新一屆特區政府將落實“三司十五局”的新架構運作,並設三個副司長職位以強化統籌和推進政府政策。此次任命意味著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完成組建。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縱觀新任主要官員的名單,既有資深的政務官,也有資深的政治工作者,更有資深的專業人士。專業、踏實,是這一份官員名單給予人的第一印象,亦能看出候任特首李家超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

新管治團隊“五光十色”,其中還有一位資深“港漂”位列其中,他就是獲任命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的孫東。

根據香港官方資料,現年55歲的孫東於北京長大,1994年到香港攻讀博士學位,隨後到海外深造,2000年返港創辦高新科技公司在香港城巿大學擔任教授。他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院士和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員,在香港高等教育和科研前線工作二十多年,為香港培養不少創科人才。他自2022年起擔任立法會議員。


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也有不少政府外的專業人士加盟: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


現年54歲的林定國獲任命為律政司司長。他加入政府前是私人執業資深大律師,專注於一般民商事訴訟,已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他曾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他自2015年起不定期出任香港高等法院暫委法官,獲聘請為深圳國際仲裁院仲裁員及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他曾任多項公職,包括消費者委員會主席、行政上訴委員會主席、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和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委員。


前港龍航空“一哥”丘應樺


現年63歲的丘應樺獲任命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他在航空業和跨國大型企業工作超過40年。他1982年加入國泰航空,在集團內擔任過許多管理要職。2015年至2017年期間擔任國泰港龍航空行政總裁,於2017年被任命為國泰航空董事會執行董事。除了管理國泰港龍,他還在2017年被委任為國泰航空航空服務董事。他於2021年加入大灣區航空公司為董事及行政總裁至今。


國際肝移植權威專家盧寵茂


現年61歲的盧寵茂獲任命為醫務衛生局局長。他從事肝膽外科領域的臨床、教學和科研工作30多年,是國際知名的肝膽外科及肝移植專家。他現為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以及香港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主任。他在香港和內地醫療體系長期參與臨床及管理工作,對兩地整體醫療制度及運作有深入了解,在醫療體系及其他專業服務領域具有廣泛的網絡,對行政管理工作經驗豐富。


國務院港澳辦五點期望


國務院港澳辦指新管治團隊充分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具以下特點: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五湖四海”的聚合性;高素質、專業化的鮮明特征;強烈的擔當意識和責任心;寬廣的國際視野。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港澳辦表示,新管治團隊的組成,是香港在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節點上,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又一成功實踐;提出五點期待,希望其有更大作為:

第一,期待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

第二,期待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把準香港社會脈搏,抓住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突出問題,攻堅克難,一步一個腳印地加以推進解決,以施政的實際成效積極回應市民的關切。特別是針對住房問題,切實解決劏房、“籠屋”等問題。

第三,期待在全面促進香港社會事業發展上有更大作為。大力推動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充分保障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第四,期待在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有更大作為。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高水準對外開放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積極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加積極主動參與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實現香港更好發展。

第五,期待在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上有更大作為。不斷拓展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優化營商環境,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等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全面提升香港的核心競爭力,讓香港繼續在國家發展和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


來自社會各界的祝賀和盼望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中央任命第六屆政府官員表示祝賀,深信將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解決經濟民生問題。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向獲任命官員表示熱烈祝賀,指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符合中央對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政治要求,充分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新的管治團隊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做事理念一致,成長背景多元,人員結構合理,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和較高的管理能力。

在特區新管治團隊任命的消息公佈後,包括民建聯、工聯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中律協、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等社會各界,都紛紛發出祝賀和期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形容,這是一個務實型的班子,絕大部分有在政府工作或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

劉兆佳認為,新班子都是愛國愛港人士,對中央忠誠,願意跟從李家超,跟以前未必有共同政治理念有所不同。他相信新班子的磨合不成問題,加上目前市民及政府對推動哪些政策已有共識,只要短時間能推動,可提升管治威信和增強市民信心。

對於有4名立法會議員加入新班子,劉兆佳分析,這反映立法會成為未來政治人才的培訓基地、旋轉門,經議會、大學、商界,晉身政府,未來有更多人願意參政。

新的班子誕生了,正如李家超提出“同為香港開新篇”的理念,理念付諸於行動,才能真真正正發揮“同”的作用。

對此,李家超月初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已有詮釋:“同”有兩個元素,第一個“同”是大同,團結社會、營造力量;第二個“同”是在政府內部營造團隊精神,不分圈子,不計較你我。


香港中通社記者 洪少葵 攝


李家超說,會花時間和所有司局長一起,互相了解、開放討論、廣納意見。確定之後,向著決定了的方向去做,18萬公務員都“同”,那這個力量就不是行政長官一個人的,而是18萬公務員的。

在香港回歸25年之際,李家超率領的新管治班子,將帶領特區18萬公務員,向"前"!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