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超:希望年輕人是成功一代,對香港和國家感到驕傲

分享到:
2022-06-21 10: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1日電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接受央視新聞採訪,就未來施政重點、維護國家安全以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進行詳細闡述。

在今年5月8日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中,李家超高票當選。5月20日,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決定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於2022年7月1日就職。

香港中通社 資料圖

李家超表示,“我會全力以赴,把香港所有的工作做到最好。”在施政方面,香港在這(未來)五年是由治及興的一個重要階段,所以重點會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把社會整體的利益在發展裡面分享,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到關愛共融、多元發展的關鍵五年。也要居安思危,以充分的準備確保在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受到充分保障。總體來講,我們要把風險管好,管好之後,全面發展經濟,去解決民生、社會一直以來累積的問題。

對於住房問題,李家超說,會全面提速、提效和提量,增加供應量,壓縮土地開發、房屋供應方面的程序,縮短整體供應時間。關於就業,李家超表示,會開展教育和培訓課程,讓年輕人提升競爭力,鼓勵年輕人放寬視野,擴大就業範圍,尤其是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李家超說,希望他們變成很成功的一代人,對香港感到驕傲,對國家感到驕傲。

回顧“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李家超認為,過去25年,“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得以成功落實。雖然經過一些風風雨雨,但香港在經歷每一次挑戰後都變得更有韌性和動力。香港每一次面對困難的時候,都會凝聚力量、團結一起去面對困難。國家作為特區最強的後盾,也是香港解決問題裡最重要的力量。我對香港可以處理好不同的風險充滿信心。

李家超還指出,香港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提升國際競爭力,更好、更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認為,在國家發展大局裡面,(香港)不但是參與者,也是受惠者。在“十四五”規劃裡面已經給了香港很好的定位,我們特區政府把它做好做大、發揮出來,我覺得是最直接,而且最有效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裡面的方向。跟國家發展聯繫,(香港的)機遇是無限的。

中央人民政府6月19日根據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提名,任命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主要官員。

在19日下午的媒體見面會上,李家超帶領新團隊成員首次亮相。他表示,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接受及批准他按照基本法提名的26位主要官員,也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對他和他的管治團隊的信任和支持。

李家超說,本屆政府班子是支多元、團結、忠誠及執行力強的團隊,與自己有共同施政理念,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他表示,會以誠懇的態度,聆聽、溝通及接觸市民,為市民所想,解市民所困,提升施政效能,與市民及各界攜手共進,帶領香港共創更美好的明天。

被問到新班子中有4人來自紀律部隊,是否反映政府未來會以維護國家安全為首要工作。李家超表示,選擇新班子成員時主要考慮能力、知識及經驗,用人唯才。不同背景有不同長處,團隊組合多元化,來自不同領域,希望做到“1+1>2”的效果。

李家超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每一屆政府都會認真履行及承擔責任。對於一些國家的霸淩行為,提出所謂制裁手段,想以此恐嚇特區官員,自己不會予以理會、嗤之以鼻。特區政府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履行對國家的責任,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利益與安全。

在媒體見面會上,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一定會竭盡所能,協助候任行政長官,盡快落實“一國兩制”,凝聚各方力量,統籌各個政策局,制定和落實各項有利於香港民生的各方面政策。他表示,會與內地保持緊密聯繫,好好把握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良好機遇,“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起步點,要把握時間、把握機會,為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為香港市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連任財政司司長的陳茂波表示,未來幾年香港面臨的外部環境會更加複雜及嚴峻,不過他相信在中央的堅實支持,“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及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有力領導下,新一屆團隊會以革新的精神、堅韌的決心及無比的鬥志,同市民一起解決遇到的問題,推動香港社會向前發展。

作為新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法治是香港這個大家庭其中一塊“金漆招牌”,作為熱愛香港大家庭的一分子,一定會堅定維護法治,努力將這塊金漆招牌變得更加靚麗。他說,從個人角度來說,法治讓每個人生活在真正擁有、并且能感到公平正義的社會中,從而安居樂業,追求自己的理想;從香港的整體角度看,如果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商業中心,法治必不可少。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