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高端訪談

(25年25人)任志剛回顧金融市場如何從“風起雲湧”走向“風平浪靜”

分享到:
2022-06-16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 題:任志剛回顧金融市場如何從“風起雲湧”走向“風平浪靜”

香港中通社記者周文菁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港元受到狙擊,其後又發生金融海嘯等事件,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非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更加穩步向前。曾任職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逾十六年、現為行政會議成員的任志剛,回顧香港回歸二十五年金融發展,他以上半部分“風起雲湧”,下半部分“風平浪靜”作為總結。

任志剛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形容,上半部分的“風起雲湧”,包括1997年及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然後2000年科網股爆破;2003年出現沙士疫情,經濟情況惡劣,房地產樓市泡沫爆破,樓價更曾一度下跌65%。及後,2007年及2008年又出現環球金融海嘯。那時候需要處理的問題很多,暗湧非常厲害。

任志剛感言:“猶幸我們一直居安思危,在回歸前10年已經做足金融應變預案,發展基礎設施、強化金融系統、優化貨幣制度,並在回歸後一一成功見效。”

香港回歸後,即爆發亞洲金融危機,港元受到國際炒家狙擊,為金融市場掀起滔天大浪,任志剛當時作為守護香港金融系統掌舵人,面對港元、股票和期貨市場大幅波動,肩負起“香港金融保衛戰”重責,並毅然以1200億港元入市干預,最終擊退炒家,對於這次“打大鱷”,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也奠定了任志剛“金融沙皇”的地位。

“我一直信奉自由市場,但當時需要‘粗暴’地入市,在股票市場與炒家‘打仗’,而非直接穩定匯率,對我的思維有衝擊。”對於這場“金融保衛戰”,任志剛坦言至今難忘,因為當局運用外匯基金進入香港股票和期貨市場,通過市場手段抗衡國際金融大鱷的雙邊操控。

“但後來我發覺自由市場並非可以完全自由操控。如果真的有需要,作為負責金融穩定的當局,必須有所行動去撥亂反正,我的心情也因為這個新看法才能平靜下來。”

經過這次衝擊,發現金融市場存在不少漏洞,任志剛帶領的金管局進行了一系列優化措施。因此,面對2008年美國發生次貸危機,但金管局已做好準備,出招保障銀行體系健全,包括向銀行無限提供流動資金,又向不夠資本的銀行提供備用資本安排。同時,避免存戶對存款擔心,亦推出存款擔保,以保障存戶存款,釋除他們的憂慮。這些措施處理了金融危機的種種問題,令香港的金融系統走向平穩發展。

任志剛形容,香港和內地的金融發展關係是互補的。例如2005年7月人民幣匯率改革,金管局早在2005年5月已先優化聯繫匯率制度,加強了香港金融體系的穩定性,並且能應付人民幣匯率改革所帶來的資金流動影響。“時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及後與我見面亦稱讚指,金管局的舉動讓中國更放心進行人民幣匯率改變。”任志剛回憶說。

香港聯繫滙率制度一直被視為定海神針,任志剛表示,聯繫匯率制度自1983年10月17日在實施直至現在,他一直十分支持這個制度,仍然覺得這個制度很適合香港,毋須作出根本性的改變。他認為,這個制度需要“長期堅持”。然而,這不代表制度沒有與時並進的優化及強化空間,當然需要因時制宜採取優化及強化措施。相信金融管理當局會一直以居安思危的態度處理。

香港金管局管理著4000多億美元外滙儲備,過去也有人質疑沒有必要保持這麼龐大的外滙儲備,任志剛指出,香港實行聯繫匯率制度,需要有充足的外匯儲備維持市場信心。另一方面,香港是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系,外在環境風起雲湧,香港更需要外匯儲備維持金融穩定,19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7-08年環球金融海嘯就是好例子。

展望未來,任志剛表示對香港的金融業充滿信心。就香港金融業來說,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是短期問題,長遠而言,有國家的強大後盾和市場,以及“一國兩制”的優勢,融資活動最終會選擇香港,在香港進行。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在“十四五規劃”下發展前景優厚,配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可以全面發揮金融中介人作用,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業務,協助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