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美聯儲今次加息周期將如何影響香港

分享到:
2022-04-29 10: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記者李明珠 崔靜雯)市場普遍預計美國聯儲局5月將重手加息,年內加息將達7次,全球市場風聲鶴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當然不能獨善其身,港股震蕩、港滙轉弱引發市場憂慮。

2022年3月,美國聯儲局會議上調了聯邦基金利率25個基點至0.25%至0.5%,透露最快將於5月會議上宣布縮表;預期未來兩至三年將主要透過不再投資到期債券的方式,以每年約1.14萬億美元的速度縮表。

自1990年以來,美國經歷四次加息周期,上一次加息周期是2016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間共加息8次,自0.25%-0.5%至2.25%-2.5%。

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港幣又與美元掛鉤,市場對於美國加息敏感度更高。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日前出席論壇時提到,美國加息或會引起一場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各地均要關注風險,直言擔心香港。

擔憂已在股市有所表現,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港股連日大幅波動,在20000點關口爭持。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形容,市場目前有機會進入最黑暗時刻。

除了港股受到影響之外,作為避險產品,債券在今年首季也打破“股下債上”的慣例,給投資帶來陰影。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中通社記者指出,美國加息會給香港帶來壓力,但影響未必很大。

麥萃才分析,美國上一個加息周期時,香港並不是即刻跟隨,加息的幅度也比美國小。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有很多資金流入,銀行體系結餘充足,相信就算5月美國加息,香港的銀行未必會跟隨。

從股市、債市來看,麥萃才指出,股市波動主要較受企業盈利、地緣政治等影響,加息不是最重要因素,預計股市下降幅度維持在10%左右。而香港大部分債券都是企業債,零售債券主要是特區政府發行的與通脹掛鈎的債券,這類債券的特點是通脹越高,所得回報越高,相信影響相對較小。

近期港滙轉弱,逼近7.85的弱方兌換保障水平。市場預期港美息差將逐漸拉闊,或讓更多資金從港元流向美元。

對此,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說,港元匯價走勢也受經濟、股市、需求等所影響,難料觸及的時間及次數。但他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資金進出早已習以為常,相信聯繫匯率制度都可應付。而目前聯匯制度是適切的安排,無意作任何改變。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對記者表示,聯儲局加快收緊貨幣政策正常化軌跡,香港面對疫情挑戰和地緣政治升溫帶來避險需求,應密切關注全球央行貨幣政策的最新變化,引導銀行體系總結餘有序波動,保持港美息差的基本穩定。鄂志寰認為,在總結餘規模仍然較高的情況下,港元息率大概率維持在相對較低水平,息率上升將略滯後於美息。(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