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大鰐又再覬覦港元 金管局派定心丸

分享到:
2022-07-23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3日電    金管局近日不斷承接港元沽盤,香港銀行體系結餘於本周五跌至1652.59億港元,創兩年新低,這表明金管局必須不斷注入美元儲備捍衛聯繫匯率。國際對衝基金大亨、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Kyle Bass)預言, 以現時下跌速度,聯繫匯率護盤儲備將於8月底或更早之前耗盡。但香港特區政府財經官員強調,香港外匯儲備充足,當局有十足信心維護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

hk_c_image.png

港元美元息差擴大,港元匯價近日持續觸及7.85弱方兌換水平,香港金管局頻密“接錢”撐市。由今年5月12日起已第23度買入港元,累計買入超過1726億元(港元,下同)。

金管局根據聯繫匯率機制,7月21日承接112.02億元沽盤,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跌至1652.59億元。

市場一般認為,銀行體系結餘跌穿1000億元水平,香港將會加息。目前空間仍有約650億元,距離美國下次議息會議仍有一周,香港7月底會否跟隨加息引發關注。

美國上一次的加息周期是2016年至2018年期間,觸發港匯在2018年至2019年間共35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流出1256億港元。而港股日成交金額近日跌至千億元以下,有分析認為是港美元利差下,資金從港股流向美股的跡象。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金管局入市干預,是聯繫匯率機制下的正常操作,通過減少銀行體系總結餘,推動港息上升,主要體現對港美利差的影響。

她認為,這兩天港股成交量下降,不能簡單解釋為買入下降或者賣出增加,更多反映市場情緒的調整。“考慮到近期美股表現不佳,不能直接得出港股資金流向美股的結論。”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表示,金管局最近買港元估美元,是因為港元到了弱方保證,背後的主要原因則是美國加息,“香港這邊沒動,所以息差擴大,引發買美元沽港元的套息活動”。

  據報道,港元走弱,因港息未跟上美國加息步伐,使套息交易有利可圖,樓按相關的一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近日急升,21日報1.01143厘,創逾兩年以來高位。而3個月期美元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及港元HIBOR息差有0.79厘,為套息提供了誘因。

國際對衝基金大鰐巴斯(Kyle Bass)過去多番揚言沽空港元,近日趁港元弱勢,再度發功高調唱淡。他向日本傳媒透露,正在拋售港元,預期聯匯制度不能保持掛鈎美元,并大膽估計未來一年內聯匯制度將重新被評估,屆時港元將大跌30%至40%。

雖然面對大鰐挑釁,香港財金官員仍大派定心丸。事實上,香港經過金融風暴後,已推出一系列優化措施,強化聯繫匯率制度,包括維持豐厚的外匯儲備,加大貨幣基礎,包括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等。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香港的情況仍然穩固,香港的外匯儲備充足,截至6月底,規模接近4500億美元,相當於貨幣基礎約1.7倍,支持聯匯制度順暢運作。此外,香港銀行的資本充足率為兩成,遠高於國際標准的8%,香港的經常賬盈餘為香港GDP的11%,可見香港金融實力充足。

許正宇指出,目前環球金融環境的不確定因素相當多,包括地緣政局、通脹、加息、疫情等影響,目前香港市場無論股市、匯市,仍是有序運作。他續說,香港自回歸後經歷了幾次金融大波動,市場運作都有效且暢順,主要由於香港市場根基穩健,一直展現出強大韌性,無論交易、結算、支付等重要環節,皆無出現問題或任何系統性風險。

    聯匯制度推出至今近40年,其間助香港安然渡過了大大小小的難關,包括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2010年的歐債危機、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和2020年的新冠疫情。

     追溯最轟動的狙擊港元事件,當算是97亞洲金融風暴時的大鰐索羅斯。1998年8月亞洲金融危機重創香港,當時港元、股票市場和期貨市場持續遭受投機者大舉狙擊,而索羅斯透過雙邊操控,刻意製造市場恐慌,意圖操控利率、股票和期貨定價,牟取暴利。政府動用外匯基金大手入市,先後斥過千億港元托市,成功擊退大鰐。

        對於大家質疑聯匯制度是否存在漏洞,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餘偉文22日表示,隨著美國持續加息,未來可能會繼續看到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盤及銀行體系總結餘下降的報道。這些情況是聯匯制度的設計和預期之內。

餘偉文強調,港元拆息逐步隨著美息上升是聯匯制度下的正常現象。雖然銀行體系總結餘是反映銀行體系流動性的重要指標,但港元拆息是否上升并不完全取決於總結餘的特定水平,因為每個加息周期的情況及市場因素都不盡相同,不可一概而論。(陳卓儀    崔靜雯)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