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在中國新疆形成

分享到:
2022-06-15 21: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消息,6月16日,新疆和田至若羌鐵路(和若鐵路)將開通運營,形成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長達2712公里的環塔克拉瑪干沙漠鐵路環線。

 

和若鐵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區和田市,東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全長825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為國家Ⅰ級單線鐵路,預留電氣化條件。全線共設車站22座。

和若鐵路地處世界第二大流動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有534公里分佈在風沙區域,佔線路總長65%,是一條典型的沙漠鐵路,於2018年12月開工建設。

和若鐵路開通運營後,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旅客列車2列,沿線群眾乘旅客列車可直達若羌、庫爾勒、烏魯木齊等地,和田至若羌、庫爾勒、烏魯木齊最快分別11小時26分、17小時50分、24小時23分可達。

和若鐵路與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若羌至庫爾勒段、南疆鐵路庫爾勒至喀什段、喀什至和田段共同構成長達2712公里的環塔克拉瑪干沙漠鐵路環線,這也是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該環線途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等5個地州,結束了和田地區洛浦、策勒、于田、民豐等縣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等地不通火車的歷史。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