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無窮之路》再上征途 陳貝兒挑戰新疆盤龍古道600彎

分享到:
2023-11-15 10: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5日電 香港無綫電視台紀錄片《無窮之路III-無垠之疆》來了!最新一季的《無窮之路》,主持陳貝兒與攝製隊會先前往新疆,並會穿過唐三藏取西經經過的溫宿大峽谷,出發去到南疆政治、貿易和文化中心喀什,然後向海拔5000米高的帕米爾高原進發,到達全中國最西邊的縣城塔什庫爾干,最後去到南疆人口最多的縣城莎車。

香港新聞網製圖。

自2021年開播以來,《無窮之路》成績斐然,除了收視爆紅外,更被國家廣電總局評定為2021年度20部“優秀海外傳播作品”之一。而最新一季原班製作團隊會以民族融和為主題,聚焦神秘又美麗的“西域”新疆,及“世界屋脊”西藏。

陳貝兒挑戰新疆盤龍古道600彎。網圖

第一集中,攝製隊抵達了新疆首府烏魯木齊,這裡是新疆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常住民族有五十多個,包括漢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由烏魯木齊駕車6小時,到達賽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由唐代開始已經是北方草原絲綢之路必經之地。由賽里木湖再驅車3小時便到達北疆最有特色的維吾爾族老城區─伊寧市的喀贊其,攝製隊在老城區了解當地居民的生活現況。

而第二集,攝製隊前往伊寧市一個叫六星街的老城區,當地居住了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13個民族,見證了新疆各民族之間的融合。而在離開北疆伊寧之後,攝製隊到達空中草原那拉提,探訪當地一隊草原樂隊,了解少數民族的生活面貌。隨後更進入“全國最牛”的獨庫公路,穿過天山山脈,正式進入南疆,到達西域城市庫車。2000年前鼎鼎大名的“龜茲古國”就在這裡,並到訪著名的克孜爾石窟,最後驅車往阿克蘇地區探訪棉花農。

至於將會在本周四(16日)及周五(17日)晚上播出的兩集,攝製隊則會到訪溫宿大峽谷。維吾爾族稱呼溫宿大峽谷為“庫都魯克大峽谷”,意思是神秘又驚險。溫宿大峽谷地貌奇特,包含了丹霞、雅丹和岩鹽喀斯特三大地質,是2600萬年前起經由洪水和風沙吹蝕而形成。由於有豐富地質資源和奇異的地貌景觀,又被稱為“活的地質博物館”,不少地質學家們亦爭相前來探索。另外,這也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驛路木札特古道的必經之地,相傳玄奘西方取經時曾途經於此。

溫宿大峽谷。

穿過溫宿大峽谷後,攝製隊駕駛了6小時前往貿易和文化中心喀什。陳貝兒除了帶觀眾前往擁有2000多年歷史的喀什古城,感受維吾爾族傳統文化及生活氣息外,更參與了一場維吾爾族婚禮。原來拍攝當天碰巧是伊斯蘭教的古爾邦節,維吾爾族、回族等民族均會舉行盛大慶祝活動,更有不少人會在當天結婚,現場來賓載歌載舞,氣氛熱鬧。

載歌載舞完,攝製隊向海拔5000米高的帕米爾高原挑戰,最終到達塔什庫爾干。與塔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的塔什庫爾干是邊防重地,攝製隊拍攝前需事先申請。塔什庫爾干人口約5萬,主要有中國唯一原生的白人民族塔吉克族聚居。

攝製隊隨後驅車挑戰擁有600多個彎道的盤龍古道。盤龍古道於2019年建成,橫臥在昆侖山脈,因為地質問題令建築難度十分高,只能順應山勢建築一條又一條S形山路,騰空遠望如同一條巨龍守護著山脈。全個盤龍古道有逾600個S形彎道,總建築費達6000多萬人民幣,建築目的是為了方便住在瓦恰鄉的塔吉克族人與外界接軌提升經濟效益。

全個盤龍古道有逾600個S形彎道。

在面對數不盡的彎道,陳貝兒駕駛時亦分外認真。同時由於處於高山,陳貝兒駕駛期間亦要吸氧氣保持狀態。在穿過盤龍古道後,攝製隊去到著名的瓦罕走廊,探訪了守護邊界線的護邊員多來提曼一家。身為塔吉族的他們世世代代都在守護疆界,護邊員平時以放牧種田維生,但一到徵兵季節,他們便會主動報名去到人迹罕至的邊界巡邏,守護國土安全最前線。

說起護邊員工作,多來提曼說:“平時受傷是很常見的,也有下雪、刮風的天氣,石頭會從山上滾下來,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我們守着邊界,就是守着自己的家。”他們的無私奉獻,令人肅然起敬。

攝製隊之後途經與巴基斯坦接壤、海拔5100米全世界最高的紅其拉甫口岸、不周山營地後,最終到達擁有3000年歷史的莎車。莎車是南疆人口最多的一個縣,是糅合中亞與西域文化的歷史名城。

最新一季的《無窮之路3:無垠之疆》是攝製隊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進行了超過14000公里的自駕探險旅程所完成。他們除了穿越了全國第一大沙漠、到訪中國最西部接壤阿富汗邊境的塔縣,又徒步走入西藏墨脫原始森林,為了向觀眾呈現最真實的中國、最壯麗的畫面。在談及拍攝感受時,陳貝兒表示,這一次與團隊經歷高山低谷、高海拔、40度高溫,零下10度低溫。平均每天換一家酒店、平均每天開四至五小時車程,甚至最長十個小時車程。“你問我兩個月行程累不累?肯定累,但團隊齊心協力,就會有動力”。她更直言,百聞不如一見、多走走多看看。“你們自己來看,跟着我們的路線自己去體驗,去了解新疆和西藏”。


而節目播出後已經獲大批觀眾支持讚好,有網友留言指“看著也想去那邊的城市走一走、看一看”、“我也曾去新疆與西藏旅遊,非常美麗,感受到國家的疆土遼闊和基建的偉”,亦有網友認為“這是港人重新認識祖國的開始”,更有網友直言“應該配英語讓西方人看看”。(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