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貝兒獲選“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無窮之路》續集籌備中

分享到:
2022-03-04 11: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頒獎盛典》3日晚播出,來自香港無綫電視(TVB)的主持人陳貝兒獲評“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領獎台上,陳貝兒表示,很感恩能充當橋樑,讓更多的香港人以及海內外觀眾朋友知道國家的發展情況。同時她也透露,目前《無窮之路》的兄弟篇和姐妹篇正在籌備當中。

《無窮之路》紀錄了內地脫窮之路,由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拍攝及製作。

在“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領獎舞台上,陳貝兒透露拍攝之前並沒有預期效果如何,但播出以後,很多網友的反應非常正面。為了讓海內外的朋友了解國家發展的真實情況,《無窮之路》也特別製作了英文版本。

“我們人民生活一路在進步的過程當中,可以拍的題材也真的是很多,就像我們記錄《無窮之路》這個節目一樣。”陳貝兒表示,未來將再接再勵,用心說好中國故事,傳遞更多正能量給觀眾。

頒獎禮現場  央視截圖

作為紀錄片主持人,陳貝兒此前接受香港中通社獨家專訪時講述拍攝過程的幕後故事和體會。

陳貝兒接受中通社專訪視頻  

僅5人攝製團隊用鏡頭記錄內地農民脫貧之路的真實情況。3個月時間,製作團隊在“無窮之路”上,輾轉數千公里,穿梭全國6個省份、深入10個貧困縣;由全國最南部的熱帶雨林,走到雲貴高原大峽谷,踏進大西北戈壁沙漠,進入川藏高原,將這些地區的脫貧攻堅成果展示給觀眾。

如果說《無窮之路》的製作團隊是構思節目的大腦,那麼節目主持人陳貝兒就是觀眾的眼睛。節目播出後大受好評,陳貝兒也迅速“火出圈”。

這位香港土生土長的城市女性,在面對與她成長背景、生活環境截然不同的受訪者時,展現出的真誠和親切感讓人眼前一亮;她也獲得了電視台頒發的“最佳女主持”獎。

這次的拍攝也讓陳貝兒獲益良多。她坦言,國家的扶貧政策顛覆了她的扶貧概念,印象中的扶貧是捐錢捐物,但國家扶貧之路是可持續性的,將知識灌輸、教育給偏遠地區的村民,讓他們有自力更新的機會及能力,不會返貧。

在出發前,陳貝兒做了充足準備,加倍的體能訓練、惡補普通話、上網查採訪地區資料。她直言,到拍攝現場時,並不是靠體能支撐,是靠意志。

隨着攝製團隊攀山越嶺、穿州過省,陳貝兒無論到海拔1500米之上的“懸崖村”——阿土列爾村,還是“溜索”過奔騰洶湧的雲南怒江,都親自上陣,拿着一根自拍桿,爬天梯、坐溜索,帶着觀眾上天下地。

陳貝兒憶述,第一站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的“懸崖村”走到“天梯”中段,村民勸她不要勉強,要量力而為。

“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在我爬鋼梯很辛苦時,村民拉博還跟我說,你要看風景啊”。陳貝兒說,自己只是偶爾爬一次,但村民每天都要爬2000多級“鋼梯”,卻依舊活在當下,懂得欣賞生活中的風景。“這讓我非常受啟發,從中學習到正面‘欣賞’眼前難題,他們無限的生命力,值得致敬。”

在節目裡,陳貝兒採訪了形形色色的人:村醫、扶貧書記、“理塘男孩”丁真、回鄉創業的“90後”、重回學校的前失學少年……無論面對什麼人,“自來熟”的陳貝兒永遠都能與受訪者打成一片。

今年1月初,《無窮之路》被評審專家團隊選定為2021年度20部“優秀海外傳播作品”之一,成績受到肯定。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