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媒體人陳貝兒:“真”是不變的初心 願講好更多中國故事

分享到:
2023-04-11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無綫電視台紀錄片《無窮之路》自2021年開播以來成績斐然,首播錄得本地7天跨平台總收視16.7點,超過110萬觀眾收看,豆瓣評分更高達9.5分,亦被國家廣電總局評定為2021年度20部“優秀海外傳播作品”之一。

  【解說】日前,陳貝兒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自己首次聽到《無窮之路》節目提案時便已決定參與其中,展開一次“全新的冒險”,但更多是為了讓大家看到祖國真實的發展和翻天覆地的變化,節目“火了”是她始料未及的事。

  【同期】香港媒體人 陳貝兒

  我真的沒有想過(《無窮之路》會大火),因為其實我在拍完整個《無窮之路》三個月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我已經學習到很多東西,我一拍完之後我就覺得很滿足,因為我之前也說我們其實是帶著問號上路的,(帶著)我們的好奇心,我們的探索和冒險的心態,然後拍完之後就很滿足,因為(得到)圓滿的答案。所以我覺得我拍完這個節目我真的已經足夠了,我覺得這不光是一個節目而已,真的是一個非常珍貴的人生課程。我自己其實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這麼好的一個題材,其實誰拍都會成功的,而且我覺得我們節目的初心,其實就只是希望能夠報道事實,然後也真的整個團隊只有5個人,其實資源也不是特別的豐富,所以真的是用整個團隊的力量把它做好,我覺得觀眾朋友看起來覺得感動,感覺到共情、共鳴,也是因為他們看到了村民朋友他們所經歷過的那些翻天覆地的變化,還有看到我們祖國的發展,心裡面也覺得欣慰,所以我覺得這是個好題材,我是很幸運能夠碰到一個好題材。 

  【解說】國際場上的輿論過去長期被西方媒體所掌控,隨著中國的發展崛起、國際地位提升和新媒體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中國聲音被國際社會所聽到。“講好中國故事”也成了當下中國媒體人的共同目標。在陳貝兒看來,講好中國故事需要依靠大家一點一滴積累,而作為傳媒人,最重要是要講求一個字——“真”。

  【同期】香港媒體人 陳貝兒

  我覺得其實作為傳媒人,“真”是非常重要的,真實的“真”還有真誠的“真”,只要把握住這兩個重點,這也是我的初心,我畢業的時候也是希望能夠做到這樣,很幸運還繼續有機會可以給我去製作好節目給觀眾朋友看。每一個平台都是有它的價值所在,我覺得只要是做真實的東西,觀眾肯定會感受到的,而且我覺得現在網絡又這麼發達,其實每一個人也都是一個自媒體,都是有一個自己的平台,也真的多鼓勵大家都發揮自己的力量,一點一滴就會累積出來,把我們的中國故事說好,這個都是要靠我們共同努力的。

  【解說】香港與內地已恢復全面通關,兩地之間交通便利,交流合作也已恢復。陳貝兒透露今年將會為觀眾帶來全新的節目,《無窮之路3》的拍攝現也已提上日程,期待可以帶領觀眾看到不一樣的中國,走更遠的路,將更多的中國故事講給觀眾聽。

  【同期】香港媒體人 陳貝兒

  現在因為通關了,往返內地和香港也更加便利,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平衡工作的重心。在過去的一年我也很感恩,有一段長的時間可以留在內地,讓我除了工作以外,也真的是生活在內地,讓我可以多認識內地的生活是怎麼樣的,也認識到很多內地的朋友。我在過去一個多月我也來來回回有十多次了,我覺得(通關後)更加的便利,而且也可以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看香港的家人,也可以看看內地的朋友,24小時的生活圈真的是非常好,我也希望可以多說香港故事、中國故事,希望可以在今年多拍出好的節目出來。 

  【同期】香港媒體人 陳貝兒

  去年是我們(香港)回歸25周年,所以我們的歸屬感是越來越濃厚了,也憑著不同的節目,我們可以多了解祖國的發展,而且香港跟內地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我也非常鼓勵年輕人真的要多把握機會,哪怕只是一天游,去大灣區不同城市去吃飯,去交個朋友也是好的。有多一點時間的話可以去遠一點,多看看我們國家的發展,我覺得只要你多認識,你的歸屬感就會越來越強,你就會知道我的路原來也可以這樣走,也可以有不同的平台讓我發揮,也可以有不同的夢想,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實現。

  【同期】香港媒體人 陳貝兒

  今年是我們“一帶一路”10周年,所以很多這些題目,我都非常想要拍,我覺得值得拍,也應該要拍。我覺得真的要拍的中國故事太多了,也希望今年可以除了開拍我們《無窮之路3》之外,也跟不同的內地媒體合作,今年也是會非常充實,充滿收穫的一年。《無窮之路3》會在今年的暑假開拍,我們會去到更遠的地方,當然也是我沒有去過的地方,所以希望可以有更進一步的消息,第一時間跟大家分享。

  記者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