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陳貝兒港理大演講:冀年輕人走出自己的“無窮之路”

分享到:
2023-03-28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3月23日,香港理工大學邀請“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陳貝兒擔任公開講座“學務長專題講座系列2022/23:追夢人生”的嘉賓講者。陳貝兒以“無窮之路”為主題,與學生分享她拍攝紀錄片的心路歷程和個人成長經歷。

  【字幕】《無窮之路》攝製隊深入內地10個貧困地區,以紀實角度呈現祖國助力脫貧的成果。《無窮之路》成績超卓,至今已榮獲多個國際及內地獎項。陳貝兒回想當初開拍,是因為覺得有責任向世界分享祖國“脫貧攻堅”的成果。

  【同期】《無窮之路》系列主持人 陳貝兒

  其實TVB一直都拍很多內地題材的節目,相信大家都觀看不少,為什麼扶貧、“脫貧攻堅”這個題材是一定要拍呢?是因為2021年,在年頭的時間,國家宣布脫貧全面勝利,這一件是非常厲害的事情,所以我們一定要去拍要去探個究竟,而我們做很多資料蒐集的時候,都會看到很多外國的媒體,對於這件事有質疑的聲音,為什麼呢,因為聯合國他們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計劃,他們預計2030年(中國)才可以做到全面脫貧,但為什麼中國可以2020年,(比預計)早10年就可以做到這個成果,這個成績出來呢?所以大家都有些質疑的聲音,是否真的做到了,是如何做到的,是否可持續,會不會今年說已成功脫貧,第二年會不會有其他狀況會發生?其實有很多質疑的聲音,我們作為香港的傳媒當然要去求真,作為媒體人更加是不能單信一些報道,我們要親歷其境,要真的問過當地村民的生活是如何的,以前的生活是如何,現在的生活又是如何,去將這些事實原原本本拍出來,其實這個是我們的使命和我們的工作,是我們的責任,所以我說為什麼這個節目是一定非拍不可,非做不可,是因為機遇一個這樣的源起。

  【字幕】陳貝兒最後勉勵學生要大家走出自己的“無窮之路”,鼓勵他們為未來奮鬥,發揮好香港青年面向國際背靠祖國的優勢。

  【同期】《無窮之路》系列主持人 陳貝兒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說話,我真的一步一步感受得到。我覺得香港年輕人真的很有優勢,因為香港是一個國際的窗口,我們面向國際背靠祖國,我們面向國際的時候我們真的可以吸收到很多不同地方獨特的性格,我們可以去吸收變成我們的內在,是我們自己的東西,以後我們如何發揮出來真的要靠自己的格局要打開,我常常覺得真的要有一個目標去做,做每件事之前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去做,不要人云亦云別人做你也做,其實你要認清自己目標的方向,這樣你便行得有價值,就算辛苦你也覺得是值得的,是化算的,所以藉着我拍了兩輯的節目,之後我也感受到其實香港年輕人真的很有優勢,也希望大家可以在擴大,計劃好自己人生規劃,再想想有什麼地方,值得自己再探索多一些,在尋求多一些平台,所以我很希望可以多一些和學生去交流,甚至帶大家去無窮之路的地方去看看,自己親身經歷,我很鼓勵大家走出自己的無窮之路,路途上未必會那麼順暢,但是無所謂,大家年輕有本錢去試,所以大家年輕的時候應該要去試多一些看多一些探索多一些。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