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2021感動中國年度人物名單出爐! 楊振寧、蘇炳添等在列

分享到:
2022-03-04 16: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3月3日晚,2021感動中國年度人物名單公佈:彭士祿、楊振寧、顧誦芬、吳天一、朱彥夫、中國航天人、蘇炳添、陳貝兒、張順東李國秀夫婦、江夢南當選。

(圖:新華網)

楊振寧先生是跨世紀的偉大物理學家,在粒子物理學、統計力學和凝聚態物理等領域作出里程碑性貢獻。他心繫科教事業,為中國科技發展、中外科技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貢獻。

楊振寧(圖:央視)

張順東和妻子李國秀身殘志堅、自立自強,用奮鬥創造幸福生活,照顧老人、撫養孩子以及失去雙親的2個侄女,書寫了“踏出脫貧路、撐起半邊天”的感人故事。

蘇炳添,男子60米、100米亞洲紀錄保持者。在東京奧運會100米半決賽中,蘇炳添跑出9秒83,闖入決賽並打破亞洲紀錄,成為中國首位闖入奧運男子百米決賽的運動員。

蘇炳添(圖:央視)

朱彥夫14歲參軍,10次負傷,3次立功。在朝鮮戰場,他所在連隊與敵軍在零下30多度的天氣裡血戰三天三夜,僅有他一人生還。新中國成立後,他回鄉帶領鄉親改變家鄉面貌。

顧誦芬先後參與、主持我國第一款自主設計的噴氣式機型的氣動佈局和全機的設計,並創造性解決了大超音速飛行的飛機方向安定性問題和跨音速的飛機抖振問題。

陳貝兒出生於香港,在傳媒行業工作近20年。2021年,她和團隊拍攝脫貧攻堅紀錄片《無窮之路》,跨越14個曾處於深度貧困的地區,節目深刻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拉近了內地和香港同胞的心靈距離。

吳天一院士投身高原醫學研究50餘年,提出高原病防治的國際標準,開創“藏族適應生理學”研究,診療救治了藏族群眾上萬人。如今80多歲的吳天一仍然堅守在青藏高原之上,守護著高原人民的健康。

半歲時,江夢南雙耳失聰,但她通過讀唇語學會了“聽”和“說”。憑藉優秀的學習成績,她成為家鄉小鎮上近年來唯一考上重點大學、最終到清華念博士的學生。江夢南的目標始終是明確的,那就是解決生命健康的難題。

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的彭士祿是我國著名的核動力專家,中國核動力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上世紀50年代,他隱姓埋名投身核潛艇研製事業,為我國第一艘核潛艇成功研製作出了重要貢獻。(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