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在中國新疆形成

分享到:
2022-06-15 19: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消息,6月16日,新疆和田至若羌鐵路(和若鐵路)將開通運營,形成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長達2712公里的環塔克拉瑪干沙漠鐵路環線。

圖為動態檢測車駛過若克雅特大橋。(國鐵集團供圖)

和若鐵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區和田市,東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全長825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為國家Ⅰ級單線鐵路,預留電氣化條件。全線共設車站22座。

和若鐵路地處世界第二大流動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有534公里分布在風沙區域,占線路總長65%,是一條典型的沙漠鐵路,於2018年12月開工建設。

和若鐵路開通運營後,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旅客列車2列,沿線群眾乘旅客列車可直達若羌、庫爾勒、烏魯木齊等地,和田至若羌、庫爾勒、烏魯木齊最快分別11小時26分、17小時50分、24小時23分可達。

和若鐵路與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若羌至庫爾勒段、南疆鐵路庫爾勒至喀什段、喀什至和田段共同構成長達2712公里的環塔克拉瑪干沙漠鐵路環線,這也是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該環線途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等5個地州,結束了和田地區洛浦、策勒、於田、民豐等縣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等地不通火車的歷史。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